共享荣光·改革开放40年 | 上海:看城市变迁 展创新活力

共享荣光·改革开放40年 | 上海:看城市变迁 展创新活力

摘要:截至2017年末,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达到1396家,总市值33万亿元;全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51万亿元,筹资总额7578亿元;沪市债券市场累计成交247.3万亿元,基金市场累计成交7.8万亿元,衍生品市场全年累计成交893.1亿元。

“共享荣光-改革开放40年港澳传媒联合自驾采访”活动日前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上海,先后走访上海中心、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工程、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了解企业自主创新情况,实地感受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独特开放的氛围与创新活力。

从棚户区到高楼群 “上海高度”不断刷新

“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老浦东有首民谣唱道。而“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也一度是八九十年代老上海人的共识。如今,浦东陆家嘴被确认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摩天大厦高耸入云、全球市场快讯不断刷新、金融机构旗帜鳞次栉比。

浦东陆家嘴,无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极具代表性的缩影之一。

1990年,中国国务院宣布开发浦东,并在陆家嘴成立全中国首个国家级陆家嘴金融开发区。2005年,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陆家嘴成为中国改革的领头羊,各类金融大厦平地而起,上海中心、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在此屹立,不断刷新着“上海高度”。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简陋的棚户区到林立的高楼群,建设者将这艰巨的跨越走得近乎一气呵成。

在上海中心观光厅,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颇为感慨的向记者回顾了近30年建筑变迁:“第一个十年建的是金茂大厦,当时我国的技术能力还不足,尤其是建筑的外幕墙,只能大量依靠国外的技术、材料、设备和团队;第二个十年是环球金融中心,这时候外幕墙的技术和材料供应,大约是国内国外对半开;上海中心已经是第三个十年了,面对外幕墙的世界级难题,我们特地将其设计成可动的柔性悬挂幕墙,该技术主要由国内团队设计、加工、安装。”顾建平认为,就凭超高层建筑外幕墙的变化,便可充分反映出中国制造业技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稳步提升。

“工业锈带”华丽转型 杨浦滨江打造多样化公共空间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杨树浦工业区在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众多工业之最。

据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介绍,为立足百年工业的地区文化特质,杨浦滨江建设坚持“生态为先、功能为先”,秉持“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的设计理念,注重“风貌整体性、文脉传承性”。目前,杨浦滨江南段核心区规划保护保留的历史建筑总计24处,共66幢,总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目前重点修缮永安栈房、明华糖仓、毛麻仓库等贯通区域内3处共34600平方米历史保护建筑,使其重现风貌,重塑功能。

去年6月,上海杨浦区2.8公里(杨浦大桥至秦皇岛路)滨江空间实现沿江贯通开放,其贯通段实现了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的“三道”贯通,及工业遗存博览带、原生景观体验带、三道交织活力带的“三带”融合。可令市民通过漫步、慢跑、骑行等各种方式,感受杨浦滨江的魅力和活力。

刘东昌向记者表示:“今年,杨浦滨江还将把贯通岸线向东延伸到定海桥,形成系统化、网络状、多样性的公共空间。杨浦有着重要的风貌特征,通过打造百年工业博览带,将独具区内特色和要素的滨江风貌延续下去。”根据规划,杨浦大桥至定海桥2.7公里岸线将于年底前全部贯通开放。

拉开资本市场建设大幕 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

2017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总成交量排名全球第1,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交易额排名全球第4、筹资总额排名第2;浦东集聚了全国近半数的外资法人银行,全球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资产管理公司中的8家,期货公司、公募基金、保险机构集聚度全国第一,浦东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健全、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1990年的浦东没有金融业,而如今,浦东在我国金融业中占据枢纽地位。回顾改革历程,正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出现,拉开了资本市场建设的大幕。

28年前,国内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开业当天,交易所里仅有30只证券上市,其中最初上市的“老八股”更为市场熟知,这些企业都是上海本地企业,且普遍具有规模小等特点。但发展至今,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市场结构较为完整的证券交易所。

截至2017年末,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达到1396家,总市值33万亿元;全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51万亿元,筹资总额7578亿元;沪市债券市场累计成交247.3万亿元,基金市场累计成交7.8万亿元,衍生品市场全年累计成交893.1亿元。

而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合作的步伐也在提速。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即“沪伦通”)被普遍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国际化,并乐于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运作中去的标志。据了解,上海于本月10日发布的“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专门提到“争取在今年内开通‘沪伦通’”,旨在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更好打造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

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崭露头角 AI技术“加持”医疗领域

从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样”,到不断更新换代的现代化大型检查仪器设备;从乡村赤脚医生到接受专业教育、规范化培训的高素质医护人才;从面对疑难杂症无奈放弃到用世界一流技术解除病痛;从临床科研零起点到经常登上权威大刊……中国医疗40年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如今,上海大型医院的硬件条件与发达国家几乎无异, CT、核磁共振等等动辄几百万到几千万元的大型诊断设备也已经成为大医院的“标配”。然而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大型放射类医疗设备被进口产品垄断。面对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几乎没有产业基础的窘境,国内几家医疗设备研发企业从零起步,并于近5年开始崭露头角,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被视为独角兽企业的高端医疗设备公司,其产品不仅自主开发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核心技术,还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

联影医疗董事、联席总裁张强介绍,联影曾牵头开展了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包括突破空间和时间束缚的一体化全身PET/MR等三大尖端设备研发,其主要任务是填补国内空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在张强看来,“看病难、看病贵”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垄断造成的,谈及将如何促进医疗价格平民化时,张强说:“而我们需要的是企业的创新,也就是要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以满足临床需求,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将价格引到合理的位置。”

据统计,联影医疗已面世的54款产品涉及MR、DR、CT等多领域。截至2018年5月,联影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489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01项,国外发明专利及PCT专利申请333项。如今,联影又将目光放在了医疗AI这一新兴的技术领域上,有AI技术“加持”的医疗设备,令患者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