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热情地支持中国人民反抗英法联军的侵略

马克思、恩格斯热情地支持中国人民反抗英法联军的侵略

摘要:马克思和恩格斯从1853年到1859年在《纽约每日论坛报》上发表的九篇评论,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的眼光,无情揭露和严厉谴责了英法美俄等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热情颂扬了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大无畏精神,对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作出科学预见。

在我原来的印象中,无产阶级的革命家、思想家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前居住西方,既要从事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又要从事大量的理论研究,再加上一百多年前通讯、交通等条件的限制,对当时正处于被动挨打的中国的情况,是不会了解的,更不会有什么具体的看法和评论。

但是,在看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尤其是在看了马克思所写的《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俄国的对华贸易》、《英人在华的残暴行动》、《鸦片贸易史》、《中国和英国的条约》、《新的对华战争》、《对华贸易》七篇评论,恩格斯所写的《波斯和中国》、《俄国在远东的成功》两篇评论以后,我的不妥当看法被彻底改变了。深切感到,伟人就是伟人,他们眼光遍布整个世界,心中想着各国人民。他们从1853年到1859年在《纽约每日论坛报》上发表的上述九篇评论,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的眼光,无情揭露和严厉谴责了英法美俄等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热情颂扬了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大无畏精神,对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作出科学预见。

揭露英国对中国的鸦片贸易

是一种摧残人命和败坏道德的犯罪行为

在《鸦片贸易史》中,马克思借用一个英国人的说法,揭露出英国对中国的鸦片贸易是一种摧残人命和败坏道德的犯罪行为。他说:“我们不想详细讲述这种贸易的道德方面,关于这一点,连英国人蒙哥马利·马丁都这样写道:‘可不是吗,同鸦片贸易比较起来,奴隶贸易是仁慈的;我们没有摧残非洲人的肉体,因为我们的直接利益要求保持他们的生命;我们没有败坏他们的品格,没有腐蚀他们思想,没有扼杀他们的灵魂。可是鸦片贩子在腐蚀、败坏和毁灭了不幸的罪人的精神世界以后,还折磨他们的肉体;贪得无厌的摩洛赫时时刻刻都要求给自己贡献更多的牺牲品,而充当凶手的英国人和吸毒自杀的中国人彼此竞争着向摩洛赫的祭台上贡献牺牲品。’”①

马克思同时指出:“英国以签订条约结束了旨在维护鸦片贸易而发动和进行的对华战争,虽然鸦片贸易为条约所禁止,可是从1843年起,鸦片贸易实际上还是完全不受法律制裁。1856年输入中国的鸦片,总值3500万美元,同年英印政府从鸦片贸易上得到了2500万美元的收入,即等于国家总收入的六分之一。”②“英国政府公开宣传自由买卖毒品,暗中却保持自己对于毒品生产的垄断权。只要我们注意考察英国的自由贸易性质,我们几乎可以处处看到,它的‘自由’的基础就是垄断。”③

指出英法联军对中国发动的鸦片战争

是在“荒唐的借口下发生的”

英法联军对中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理由,是说在“亚罗号”划艇事件发生时,中国人侮辱了英国人和英国国旗。而真实情况是,这艘船是中国商船,因为走私和有海盗行为受到中国水师的追究,影响了英国货主的一点商业利益。船上既无英国国旗,也不存在中国水师对英国货主的侮辱,更不存在对英国领事的侮辱。而英国领事却硬说在这次事件中,他和英国国旗遭到了不可容忍的侮辱,为英法联军找到了发动战争的借口。

对这种无中生有、以强欺弱、用大炮强迫中国输入更多鸦片的侵略行为,马克思于1857年3月,满腔义愤地写了《英人在华的残暴行动》一文。他说:“这场极端不义的战争就是根据上面简单叙述的理由而进行的——现在向英国人民提出的官方报告完全证实了这种叙述。广州城的无辜居民和安居乐业的商人惨遭屠杀,他们的住宅被炮火夷为平地,人权横遭侵犯,这一切都是在‘中国人的挑衅行为危及英国人的生命和财产’这种荒唐的借口下发生的!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至少那些愿意弄清这个问题的人们——都知道这些非难是多么虚伪和空洞。有些人企图回避对主要问题的追究,硬要大家相信,似乎在‘亚罗号’划艇事件以前发生的一系列侮辱行为本身已足以构成宣战的理由。可是这些不分青红皂白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中国人针对着英国人提出的每一件控诉,至少可以提出九十九件控诉。”④

热情肯定中国人反对英法侵略的行动是

“保存中华民族的人民战争”

恩格斯的《波斯和中国》,热情肯定了中国人反对英法侵略的行动是正义的行动。他说:“中国人暗带武器搭乘商船,而在中途杀死船员和欧洲乘客,夺取船只。中国人绑架和杀死他们所遇到的每一个外国人。连乘轮船到外国去的苦力都好像事先约定好了,在每个放洋的轮船上骚动殴斗,夺取轮船,他们宁愿与船同沉海底或者在船上烧死,也不愿投降。甚至旅居国外的华侨——他们向来是最听命和最驯顺的国民——现在也密谋起事,突然在夜间起义,如在沙捞越就发生过这种情形;又如在新加坡,当局只有使用武力和严加戒备,才能压制他们。英国政府的海盗政策已引起了一切中国人反对一切外国人的普遍起义,并使这一起义带有绝灭战的性质。”⑤

恩格斯接着说:“军队对于采取这种作战方法的人民有什么办法呢?军队应当在什么地方侵入敌国,侵入到什么地方为止和怎样在那里坚守下去呢?这些向毫无防御的城市开火、杀人又强奸妇女的文明贩子们,自然会把中国人的这种抵抗方法叫做怯懦的、野蛮的、残酷的方法;可是既然只有这种方法能生效,那么中国人管得着这些吗?既然英国人把中国人当做野蛮人看待,那么英国人就不能反对中国人利用他们的野蛮所具有的全部长处。如果中国人的绑架、偷袭和夜间杀人就是我们所说的卑怯行为,那么这些文明贩子们就不应当忘记:他们自己也承认过,中国人采取他们一般的作战方法,是不能抵御欧洲式的破坏手段的。”⑥

他热情肯定:“简单地说,我们不要像骑士般的英国报纸那样去斥责中国人可怕的残暴行为,最好承认这是保卫社稷和家园的战争,这是保存中华民族的人民战争,虽然你可以说,这个战争带有这个民族的一切傲慢的偏见、愚蠢的行动、饱学的愚昧和迂腐的蛮气,可是它终究是人民战争。”⑦

恩格斯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指出:“中国的南方人在反对外国人的斗争中所表现的那种狂热态度本身,显然表明他们已觉悟到古老的中国遇到极大的危险;过不了多少年,我们就会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帝国作垂死的挣扎,同时我们也会看到亚洲新纪元的曙光。”⑧

马克思、恩格斯值得敬重,他们的主义值得珍惜

150多年过去了,英法联军在沙俄、美国支持下,对中国发动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中国人摆脱了半殖民半封建地的屈辱地位,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自立自强。马克思、恩格斯百多年前对中国前途的预见变为现实,足以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无产阶级学说,是真正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都会敬重和珍惜的伟大理论。

马克思、恩格斯在写这些评论之前,因创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论和策略、加入秘密宣传团体“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曾先后被普鲁士政府、法国政府、比利时政府驱逐。当他们用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眼光,揭露和批判英法联军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时,马克思当时正侨居伦敦,恩格斯的评论也是在伦敦所写,可想而知,他们写这样的评论,同样面临着英国政府的非难和打击,但是,他们还是毫无畏惧地揭露了英法政府的战争罪行。他们的行动表明,真正的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就是一个为正义为和平为社会的进步而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是不会计较个人的安危的,不会忘记社会的进步,不会漠视人民的痛苦,更不会拿着反动势力的脏钱,去编造歪理邪说,危害社会,坑害人民。

据媒体报道,西方社会深陷经济危机以后,失去工作、失去房子、失去家的人,如今都很尊崇马克思。面临就业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对马克思著作尤感兴趣,《资本论》在德国的销量一百倍于往年。这种情况表明,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经济危机相伴的生产方式,本质上会造成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生产方式,持赞成态度的人越来越少,而揭示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马克思,正受到更多的东方人和西方人的共同敬仰。

注释: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3页—24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8页。

③《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9页。

④《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14页。

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19页—20页。

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0页。

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0页。

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21页—22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