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中国政治体制改革40年来的发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

5.中国政治制度的层级

既然政治体制改革涉及政治制度本身,那么,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什么情况呢?制度,可以分为宏观的、中观的和微观的不同层级。以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为例,与宏观、中观和微观相对应,可以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三个层级。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具体政治制度则有选举制度、决策制度、监督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协商民主制度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这三个层级,构成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系统结构。在政治制度的系统结构中,根本制度,指的是方向性、总体性的规范制度;基本制度,指的是原则性、基础性的规范制度;具体制度,指的是细节性、常规性的规范制度。

6.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改什么

在古今中外的改革史上,中国共产党独创性地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这一科学概念。从总的情况来看,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是好的,所以我们党所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主要针对的当然不是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而是改革存在弊端的具体政治制度。这一点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已被邓小平同志注意到了。他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哪个好?当然是社会主义制度好”。“尽管这个制度还不完善”,但是它“将一天天完善起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是资本主义所绝对不可能做到的”。这说明,政治体制改革针对的是制度,但不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对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不能去否定它、推翻它,而是要完善它、巩固它。

当然,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样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也可以进行改革,那是因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往往表现为一个制度大系统,它本身也含有很多的具体制度。当我们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也要进行改革时,那是为了改革其中的具体制度。总之,政治体制改革针对的主要是政治制度中的具体制度,它们存在着弊端,应该对其进行改革创新。

7.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创新性意义

把政治制度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明确改革针对的是有弊端的具体制度,这对于指导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践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长期以来把政治制度不加区别、混为一谈的思维定势,纠正了把改革具体政治制度看成是破坏、摧毁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错误思想观念。其实,改革具体政治制度、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会动摇、削弱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相反,只会更好地完善和发展根本的和基本的政治制度。

政治体制改革针对的是具体的政治制度,这绝非无关紧要、意思不大。具体制度和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是紧密联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好,必然要求具体制度好;具体制度不好,也会妨碍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的发挥。邓小平同志说:“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就要严重地脱离广大群众。”因此,为了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必须改革具体制度;只有改革具体制度,才能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