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俐:《诗经》用艺术的方式来教育人 (7)

摘要:理解《诗经》必须进入到当时的文化氛围中。《诗经》里的诗本身是歌曲,只是那时候的音乐没能流传下来,只剩下歌词。歌曲和诗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理解《诗经》,要从歌唱的角度来看待。歌唱是一种时间的艺术,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需要重复,这也就是为什么《诗经》的诗歌大量使用了双声词和叠韵词。

从《诗经》看“诗教”的本质,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概括。

第一,诗教首先是一种艺术审美的教育。在当时,《诗经》有很强的现实功利性,虽然称不上是纯粹的艺术,但它的形式是美的。诗的语言是最精美的语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一读就不禁让人感叹它的美;诗的音乐也是美的,所以孔子才会说“师挚之始,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哉”。因此,诗教首先是艺术审美的教育。

接下来我们看《郑风·溱洧》这首诗,描绘的是春天的时候,郑国的男女相会的事情。在郑国有这样一个风俗,到了3月份上巳节这一天,男子女子都要到水边去用纯甜的水来洗浴,为的是把冬天里积攒在人身上的不祥之气全都冲洗掉。男女青年可以借这个机会自由地恋爱交友,这首诗交代的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溱洧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蕳兮。

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于且乐。

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矣。

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于且乐。

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方涣涣兮溱水和洧水是郑国的两条河。“方涣涣”,水量特别大,特别丰富,指河水刚解冻之后奔腾的样子。“士与女,方秉蕑兮”,男的和女的手里都拿着兰花。女曰观乎?士曰既且。女子问男子要不要一起去逛逛,男子说自己已经去过了。往观乎?”女子又再次邀请,问男子要不要再去看一看。洧之外,洵訏且乐”,洧水旁,人又多又热闹。“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男男女女互相调笑游戏,离开时互赠芍药花作别。

再来看第二段的内容: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矣。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于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这就像上面我给大家讲的,通过少数几个词语的变换,以达到抒情的效果。整体看来,这首诗就像一张风俗画一样,展现了美的风俗,美的人,美的语言和美的意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