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俐:《诗经》用艺术的方式来教育人 (9)

摘要:理解《诗经》必须进入到当时的文化氛围中。《诗经》里的诗本身是歌曲,只是那时候的音乐没能流传下来,只剩下歌词。歌曲和诗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理解《诗经》,要从歌唱的角度来看待。歌唱是一种时间的艺术,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需要重复,这也就是为什么《诗经》的诗歌大量使用了双声词和叠韵词。

第三,诗教同时也是文化的教育。大家可能多少有点感受,每当我讲解一首诗的时候,总会先把它的意思捋一遍,这是因为《诗经》距离现在比较遥远,很多东西需要我们认真阅读才能理解。

孔子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我们今天说文化教育是广义的,包括宗教、政治、伦理、道德、民族、风情以及博物和师资等很多方面的教育,这些内容在“风雅颂”中都有所体现,所以说《诗经》里有足够的文化知识和教育内涵。假如我们把“诗三百”通读一遍,至少要识3000个汉字,更何况除了识字,其中还包括了丰富的文化知识。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诗教为何在中国古代的文化教育中占有如此重要地位。这种重要作用虽然不是“温柔敦厚”四个字所能概括的,但温柔敦厚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为一个人所受到的文化和品性教育,最终都会表现在言行举止上。所以在那个年代,一个温柔敦厚的人,想必是受到过《诗经》熏陶,具有高雅情趣及很高的艺术文化水平和道德水平的人。

今天我们要从《诗经》中学习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诗人的品格,第二是诗学的修养。诗学的修养是我们表面上所能学到的东西,更为重要的是对诗人崇高品格的学习。

最后做一个总结。“诗教”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和精神人格塑造的过程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当代教育中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衡量一个民族或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有两个标尺,一个是物质上的,一个是精神上的。精神文明的建设要靠什么来实现呢?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靠文化学习和艺术熏陶。我们的祖先对《诗经》的创作和学习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它不但给人们带来了艺术审美上的享受,还以艺术的方式教人们如何做人。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