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举旗帜的政治定力和自信自觉

增强举旗帜的政治定力和自信自觉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明确了总体布局、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在五大使命任务中,“举旗帜”位居其首,可谓基础中的基础、关键处的关键。

把握历史方位,深刻理解举旗帜的时代内涵。高举旗帜,宣示的是立场,指引的是方向。毛泽东同志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鲜明地打出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确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定向引航。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举旗帜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既源于时代又引领时代,既植根实践又指导实践。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宣传思想战线的战略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举旗帜的自信自觉。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给我国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在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文化思想相互激荡,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这样的态势,对举旗帜的政治定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自信和自觉从哪里来?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来源于这一新思想所展现出来的实践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世界意义。在当今中国,只有这一思想,才能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举旗帜的政治定力、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把旗帜举得更高。面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思潮,要理直气壮发扬斗争精神,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把旗帜举得更稳,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成为“指南针”和“定海神针”,更充分地发挥起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坚持改进创新,进一步彰显举旗帜的深厚伟力。举旗帜,既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又要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思路观念和办法。要树立大宣传的意识,把举旗帜的使命任务贯穿于理论工作、新闻宣传、文明建设、文化发展和对外宣传的各个方面。举旗帜,就要着力增强思想理论工作的说服力,牢牢把握理论研究、理论创新、理论武装制高点,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宣传教育手段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举旗帜,就要着力增强舆论引导的感染力,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综合运用各种传媒手段,提高舆论宣传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催生“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化学变化。举旗帜,就要着力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号召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踏上新征程的要求,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举旗帜,就要着力增强文化建设的创造力,在融会贯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举旗帜,就要着力增强外宣工作的影响力,在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提升我国在国际交流交往中的话语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