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绘就新蓝图

中非合作论坛绘就新蓝图

摘要:双方合作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正所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对非合作历来强调“言必行,行必果”,使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闪亮名片。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 祝 鸣

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顺利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引起与会人士热烈反响。该重要讲话既勾勒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原则、愿景,更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相当于一幅未来三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中非合作的新蓝图,其重要特点有以下三点。

合作路径虚实相辅。该讲话中较为夺人眼球的是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习主席在讲话中还花了不少篇幅在中非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任务上。在笔者看来,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与实施路径,后者则是前者的目标,两者虚实相辅、缺一不可。从全球来看,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无疑堪称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因此非洲也是中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容易与最先“开花结果”的地区。所以习主席才会指出“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可以通过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讲话还将中非命运共同体具体分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等六大方面。较之习主席三年前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所提出的“五大支柱”,此次新增了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既符合中非绿色发展的需求,还使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由此更加立体和全面。

合作力度提量升质。乍看起来,此次“八大行动”比三年前的“十大合作计划”有所缩减,但只要仔细比较两者的异同,就可发现:之所以合作项目数量减少了两项,主要是因为归并了一些合作项目以达到领域聚焦、提升效益的目的。因此“八大行动”实际上是“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中国对非合作的力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还有所加强。就以非洲的一大发展瓶颈——人才不足为例,三年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承诺为非洲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此次则承诺为非洲提供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合作项目亮点纷呈。“八大行动”的每一行动下都有大量合作的倡议或机制,其中不少属于契合非洲紧迫需求的首创之举,可谓对非洲及时的 “雪中送炭”。例如,非洲发展面临着严重人才不足的挑战,除了缺乏高层次的研究型人才外,技能型人才的缺口也颇大。笔者的一位中国企业家朋友最近就抱怨道,他在非洲一沿海小国投资了一个度假村项目,想招聘一些本地的酒店管理人员,结果来应聘的专业不太对口的大学生不少,而酒店管理专业的技能人才却一个都难以找到。再如,东北非和西非近年来面临着海盗和恐怖势力的挑战,而近年来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却不负责任地削减了对非洲的安全援助,导致这些财力有限的非洲国家的维和维稳能力面临不小挑战。中国此次则“想朋友之所想”,决定在非洲设立 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与维和维稳合作。

总之,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圆满闭幕只是中非关系发展的一个“逗号”,而非“句号”。双方合作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正所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对非合作历来强调“言必行,行必果”,使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闪亮名片。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指出的:“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美好的中非合作未来,必将在近26亿的中非人民的精诚努力下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