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有“位”更有“为”

让教师有“位”更有“为”

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是一个行业的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三者互为前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教师”的新标签。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教师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与全社会、各领域休戚相关的。只有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才能让教师主动作为,将满腔热情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培育一代代优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

400511328_wx

 

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让教师奋进而为。教师历来都是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关联的,教师是培养人才、宣传正义、启迪心智的重要源泉。要将教师、教育摆在国家层面和民族未来统筹考虑,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通过政治地位的提升,提升教师的国家观念,切实主动将自身工作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相结合,以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一心为国、为民培养优秀人才。

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让教师光荣而为。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教师的社会地位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不相匹配,不利于社会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要加大思想引导,正面宣传教师队伍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让全社会为教师职业点赞。要加强待遇保障,要让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尤其注重向基层和偏远地区的经济投入,确保教师经济待遇稳步提升,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放心从教。要加强监督管理,严管就是厚爱,不断完善教师的管理机制,确保教师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成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榜样和标杆。

提高教师的职业地位,让教师顺心而为。只有最优秀的教师才能教出最优秀的学生,只有较高的职业地位才能吸引优秀的教师人才。职业的地位高,工作才能有动力、有热情。要科学谋划,通过政策倾斜等方法和渠道,解决优秀人才不愿意从事教师职业、男女教师比例严重不合理等现象。要理顺机制,完善职称评价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充分激发教师的创新创造活力,确保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在公平的职业环境中享受职业乐趣。要锻造本领,教师自身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掌握最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技巧,真正用崇高的师德、高超的技巧和伟大的人格为教书职业争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让广大教师有“位”更有“为”,让尊师重教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2/101699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