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证了中国金融投资业的起步、发展壮大和走出去

我见证了中国金融投资业的起步、发展壮大和走出去

摘要:国家开发银行站在承担着支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任的舞台上,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我有幸地见证了中国金融投资业的起步、发展和走出去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每当我回忆起所走过的每一步,我都为自己、为银行、为国家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私募股权投资,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很熟悉的一个事务,直到上世纪末期在我们国家特别是金融行业中还是一个空白的领域。简单地说,它是通过向机构投资人募集资金的方式,对被投资实业企业进行直接投资,使被投资企业获得直接融资,投资资金在有限的期限内实现正常退出,使投资人最终获得投资收益的一种投资方式。由于这种投资对象直接面向企业,所以在国内也称为产业投资基金。

由于直接投资的风险高,所以,直接投资历来是金融行业监管的一个禁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的开启和金融业本身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这一行业投资禁区终于在上一世纪末出现了改变。

1996年,中国和瑞士两国政府决定在中国设立一只面向在华中国和瑞士中小企业进行投资的基金。考虑到国家开发银行的政府背景,开发银行在各个行业管理上强有力的专家人才优势和经验以及银行本身的实力,两国政府决定由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这只基金的直接投资人和管理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开发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投资并管理产业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和管理者,开创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先河。

基金成立后,我有幸成为该基金管理团队中的成员之一。毕竟这是一个此前我们从未涉足的领域,知识储备上和管理经验上的空白,投资方面面对的各类风险以及行业管理上面对的强监管,对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对此,我们除了在实战中不断学习和摸索经验外,同时还充分地利用银行内部在项目评审方面的经验,建立起银行内部对于基金投资的项目评审流程,逐步地建立和完善基金投资在项目评审和投后管理上的规范流程,把防控投资风险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

私募股权投资在国外是一个起步较早并且较为成熟的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内私募股权投资业也开始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面对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大型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一些欧美国家投资机构,计划设立一只面对亚洲市场中小企业特别是以中国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以分享地区经济发展的成果。为实现基金的成功投资,基金投资人希望有一家中国投资机构加入这一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以及此前在中国国内基金投资和管理方面已经积累起来的经验,使它自然成为这些机构投资者争取的首选对象。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成立初始就以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的开发性金融投资机构,经过审慎战略评估和研究,决定参与该基金投资。如果说此前的基金投资是在政府之间达成协议的背景下,国家主动赋予开发银行进行投资和管理的战略性决策,那么开发银行对于中国——东盟基金的投资,可以说是银行主动出击,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对外投资决策。为了使这一投资决策得以实现,我在银行领导的带领下,挨个走访国家经济、外交、商务以及银行主管部门,与他们沟通投资该基金对于国家发展在政治、经济方面的重要意义,最终获得了各个部门的支持,实现了国家开发银行对中国——东盟基金的投资。开发银行也再一次地引领了国内机构对外进行基金投资的先河。

不久之后,开发银行又参与投资了中国——比利时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等国内投资机构也开始成为这类基金的投资者。这些基金面向中国和欧洲中小企业进行投资,支持了许多中外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很多企业成功上市,成为资本市场中的明星企业,基金投资人也实现了很好的收益。几年间,国内产业基金行业获得快速发展。

在2006年北京召开的中非论坛上,中国领导人正式宣布设立首期规模为10亿美元,远期规模为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开发银行再次成为这只基金唯一的投资人和管理人。面对非洲这块远离中国大陆、国家众多、政局和社会相对不稳定、经济不发达、工业和基础设施落后、资本市场发育落后以及汇率波动较大的地区,如何保证投资风险的有效防控以及项目投资后的有效管理和退出是我们面对的巨大挑战。我又有幸亲身参与了该基金投资方案、投资策略和投资指导原则的起草制定。基金投资后很快地投入到高效运营中,自成立后,它已经投资了非洲几十个国家在基础工业、农业、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众多项目,有力地支持了非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基金投资的项目已经有了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上市,使投资获得良好的回报。

至今,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内又相继投资了若干只对经济和地区发展具有重要和引领作用的大型行业性和地区性的产业基金,如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装备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等。在走出去方面,相继投资了中法中小企业和中法战略并购产业基金、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丝路基金等,投资面向亚洲、非洲、欧洲、拉美等各大洲。

国家开发银行站在承担着支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任的舞台上,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我有幸地见证了中国金融投资业的起步、发展和走出去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每当我回忆起所走过的每一步,我都为自己、为银行、为国家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