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

袁隆平

摘要: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这就是一个88岁耄耋老人执着稻田的故事。他给予了千顷良田新生命让亿万人吃得饱一日三餐,他唤醒了万间广厦的真用途。埋头苦干,他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他把苍生装在了心头上!

袁隆平:挚爱田园 寻梦天下粮仓

采访侧记:

他,一生质朴,扎根田园;

他,获奖无数,低调执着;

他,耄耋之年,坚守筑梦。

他就是坚定碧野初心,俯身科研一线,守护粮食安全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铁蹄”年代定初心 立志“禾下乘凉梦”

袁隆平生长在日寇铁蹄践踏的年代,跟随着父母四处迁徙,尝尽逃难的艰辛。三年自然灾害,粮食的短缺导致人们流离失所,家庭支离破碎。那时,他就立志一定要让全国人民吃饱饭。 偶然的机会,袁隆平发现了一株特殊的稻株,灵感一触即发,他凭着自己的胆识,萌生了培养杂交水稻的想法。

尽管当时学术界都不认可这种想法,但是袁隆平依旧执着的坚持尝试,奔走于各地的实验田,无论寒冬酷暑。终究,经过不懈的努力,1973年,杂交水稻的研究终于成功并在1976年开始试用推广,仅仅十年间,杂交水稻的面积已经达到了12.56亿亩,累计增产稻谷1000亿公斤以上,增加总产值280亿元。袁隆平说:“从科学研究到实验成果的推广,杂交水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远远不能达到自己心中的梦想,我想让杂交水稻技术在全世界开花结果,这不仅仅是我们农业技术的骄傲,更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2018年5月份,袁隆平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式在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测产,最高亩产达到500公斤,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种植水稻成功。迪拜的沙漠中出现了“人造绿洲”,这为沙漠地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环境添筑了“中国贡献”。袁隆平说:“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培育出的杂交水稻植株健壮,稻穗饱和,能够在密密麻麻的稻田中乘凉,实现‘禾下乘凉梦’,为此,我愿奋斗一生,永不停息!”

2

袁隆平基层查看水稻长势

重视粮食安全 正视转基因工程

“转基因是好是坏不能一概而论。任何事情都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待。”在袁隆平看来,用来提高产量的转基因食品问题不大,但对用来抗病虫的转基因则要特别谨慎。袁隆平说:“重视粮食安全,是我国一直以来的重点也是我们搞科学研究的前提,现在有些转基因的食品,比如大豆,每年进口几千万吨,大家都在吃。再比如,碳4运用到水稻上,就可以提高光合作用,从而增加水稻产量,这类转基因是可以吃的。但另外一些转基因是抗虫抗病的,这来自一种毒蛋白基因,虫子吃了要死,那么人吃了会怎么样呢?这才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对于这类抗病虫的转基因食物,我们要特别小心,要反复做实验,在科学上证明它没有问题,才能够投放市场。我的观点就是这样的,从来没有变。”

在袁隆平看来,目前,我国转基因技术相对于发达国家还比较落后,但转基因技术所属的分子发展技术,将成为未来农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分子育种的转基因技术是解决粮食增产、保证粮食安全的科学措施。针对转基因的研究要合理,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试验和把关。“因此,我们也不能听到转基因就害怕,要谨慎对待转基因,而很多转基因还是好的。”袁隆平认为。

破解“最后一公里”瓶颈 打造“水稻硅谷”

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是农业领域最大的难题,虽然超级水稻能够增加产量,保证粮食安全,还可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但是在推广方面仍旧存在一些瓶颈。袁隆平说:“超级水稻的推广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种植的价格高,这高不是在于它出厂的成本,而是中间商加价过分虚高;第二就是目前还没有一个龙头企业敢于推进这个事情。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尝试用各种方式去解决。针对不同地区的土壤,我们不断的进行科学研究,“海水稻”的测产成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除此之外,对于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为了解决价格虚高的问题,我目前也在湖南长沙构建水稻硅谷的平台,所谓“水稻硅谷其实就是由四个中心组成的,其中包括科科研中心,交易中心,培训中心还有展示中心,重点突出了创新和贸易,完善整个超级水稻的推广链条。超级水稻不仅仅是我国技术的进步更是国际领域的突破,在今后的推广中,一定要注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注重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将科技成果运用于实践之中,让我国技术在世界开花结果,从而提成我国国际地位,为国际粮食安全增添中国力量。”

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这就是一个88岁耄耋老人执着稻田的故事。他给予了千顷良田新生命让亿万人吃得饱一日三餐,他唤醒了万间广厦的真用途。埋头苦干,他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他把苍生装在了心头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