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前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前行

摘要:从整体内容结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由“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两部分内容构成,这两部分内容各有侧重又相互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从整体内容结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由“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两部分内容构成,这两部分内容各有侧重又相互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我们青年一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前行,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1535522757859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继承又发展,在多个方面具有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4个新”。

1.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概括。首先,进入新时代的客观依据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逐步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其次,进入新时代的含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是”做了阐述:

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报告中阐述了“新时代”三个层面的意义,可以说,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过去的“新时期”,到现在的“新时代”是一个重要创新。

2.新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从党的八大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党的十九大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这是在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理论表述上的与时俱进。必须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矛盾是事物发展的一般动力,而人的需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初动力。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有助于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共同富裕,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自身的全面发展。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对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新论断,其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的脉搏和回应了人民的现实呼声。

3.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就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对过去“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表述。这里,也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战略安排,阐明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4.新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个方面。如果说,“八个明确”提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的话,那么,“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提出,则为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纲领。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