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3)

摘要: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整个社会治理将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跟线下结合。政府管理的方式将逐渐步入智慧化,并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扁平化、交互化和快捷化的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智慧城市包含着方方面面,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包括资源环境问题、农业生产问题、工厂生产问题、智能家居问题,等等。但是,智慧城市最核心的是,要考虑到城市的产业和发展,主要是工业和建筑业的发展。近年来,德国提出来了工业4.0的概念。工业化200多年来,工业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工业革命1.0,主要是机械取代了手工,是个机械化的过程;第二个阶段是,生产线推动了大批量的生产,是个流水线化的、批量化的过程;第三个阶段,就是目前大部分先进的工业生产方式,通过一些IT技术使生产实现自动化;未来的工业4.0,就是智慧化的生产。它会按需定制、个性化生产,使产品的供需结构得到根本性解决。一个产品没有生产之前,就知道是为谁生产的理想状态,在工业4.0的时候即将实现。概括起来,工业4.0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可以称之为“互联网+”工业。制造业是工业的核心,因此,“互联网+”制造业是最核心的内容。

再一个是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建筑,这个也是在工业4.0的情况下,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我们的建筑,现在叫作装配式的建筑:工厂化、批量化生产,然后进行组装。通过一些信息技术,“互联网+建筑”这样一种形态,使整个建筑更加绿色、宜居,更加智能化。未来的建筑,进入到4.0的时代,整个二产都将实现“互联网+”这样一个改造过程。一产,农业生产,也将出现整个规模化、集约化、高质量的施肥、灌溉和除草、除虫这样一个状态。由过去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变成一个无人的大工厂,机器在田间进行自动化作业。所以,农业的发展,也同样是按需生产,产品可以溯源,食品的安全性也能得到保障。这种新的方式,可以说是“互联网+”农业,即智慧农业这样一个新的阶段。

从服务业来看,交通方面,汽车、飞机、高铁都会出现无人驾驶,5G时代将会得到普及。所有这些,都是整个产业发展实现的一种转型升级,进入一个智慧产业发展的阶段。

当然,智慧产业不仅仅是传统的一二三产业的信息化改造,还包括一些新的产业形态,比如各种文化创意产品,都成为了一种新的智慧产业。我国现在的发展,逐渐步入了一个由数量型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转型时期。从城镇化来看,我国也由城镇化快速增长阶段,到了提高城镇化质量,稳步推进的新阶段。我国目前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这就意味着从50%到70%这样一个虽然快速推进,但是逐渐减速的城镇化阶段已经来临。在这个阶段,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从国家战略来讲,我们就要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型城镇化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智慧型城市建设。可以说,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

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恰好处在由完成小康向富裕型和享受型发展迈进的阶段。在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全面小康,之后再用1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这个阶段,高质量的物品需求和健康需求,成为一个主要的消费品。这个时期,恰好有智慧城市建设这样一个很好的抓手,使我们有可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从本世纪以来,我们的产业发展,实际上是解决了家电、汽车、电子通讯等各种工业必需品的需求。快速增长的这些产业,都体现了这个发展阶段的特征。2020年以后,我们将逐渐发展一些新兴产业,包括全面发展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各种各样的电子通讯设备,还有生物医药工程、海洋工程,甚至空间宇航工程这些技术,逐渐成为推动从2020年到2030年,甚至更远时间,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总体来看,这些产业可以说是战略型的新兴产业,包括新兴信息产业中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5G时代将会大规模普及,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等等,都是属于新一代的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医药产业方面,包括生物医药、基因治疗技术,生物农业。新能源与环境保护的新产业,有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研发使用。新材料产业,如纳米材料、非晶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等。航空航天产业方面,像大飞机,我们国家已经能够自主生产,包括它的发动机,控制系统等,卫星、通讯、导航这些关于遥感的航空航天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所有这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再加上文化创意产业,如文化传媒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各种各样动漫产业,虚拟现实技术产业的发展,这些智慧产业,将支撑着智慧城市的建设。

同时,我们的住房也将进行全面改造,由传统的城市建筑,向绿色的智能的更加宜居的建筑方向来进行改造。我们的家庭也将在这样一个绿色智能楼宇环境下更好地生活,整个家里都有空中花园等等。我们的水路、电信这样一些地下基础设施,也将经过智能化的改造。近几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智能交通建设,这些都使整个基础设施更加智能化。还有机器人,除了工业机器人之外,服务机器人将步入服务业,走进我们的家庭。人工智能的这种发展,使我们整个城市更加宜居。我们的社区,也将形成一个智慧型社区,能够更好地提供周到的服务。整个基础设施经过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改造,能够与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相匹配。

还有我们的能源,通过一些分布式的风、光能源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技术都会逐步产业化并得到应用。

说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我们的整个社会治理也将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跟线下结合。政府管理的方式将逐渐步入智慧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扁平化、交互化和快捷化的优势,推进政府的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公共服务的高效化。通过对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能够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聚集群众智慧。通过民主化、智慧化的管理,更能聚集民智,使群众的各种智慧形成一个群体的智慧。这也是国外近些年来一些学者研究探讨的。智慧城市是以什么来驱动的?当然是智慧。智慧又是什么?当然是群体的智慧,是群体的一些想法的逐渐构成。所以,未来的城市治理,将更加充分体现群众的智慧,更加民主,更加科学。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