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5)

摘要: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整个社会治理将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跟线下结合。政府管理的方式将逐渐步入智慧化,并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扁平化、交互化和快捷化的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二)智慧城市面临的挑战

智慧城市建设,用一句话说就是,我们要怎么从缺“芯”,“芯”是芯片的“芯”,少“智”,智慧的“智”,这样一个状态,到强“芯”硬“智”这样一个转变。特别是最近,中兴公司与美国之间出现的芯片问题,暴露出我国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必须突出核心技术的研发。概括起来,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到三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一,智慧城市建设的装备制造业发展与城市的硬件设备的信息化改造,面临很多很繁重的任务。城市的整个地下管网建设,传感设备及各种运营信息的收集还不够,这样大规模的改造任务非常艰巨。如果都装上一些传感设备,就需要大量的硬件作为支撑。目前,关于智慧城市建设,国家虽然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技术标准,但是这个领域发展太快,还是难以适应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所以,要根据技术的发展,进一步调整整个城市的网络硬件,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改造标准规范,促进核心技术的研发。一提到传感器就离不开芯片,就会谈到核心技术,这是一脉相承的。各种传感器,信息处理和智能设备的生产,像5G这样一些网络,还是要投入很多力量,形成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核心技术。

第二,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数据资源。但是现在采集来的这些数据,只是杂乱无章地储存在那里,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影响了这些数据信息资源的有效使用。离开这样一个驱动原料,智慧城市的“智慧”很难增加。我国现在也提出来,要首先建“三库”,地方要建“四库”,包括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息,还有宏观经济等数据。但是,不少地方还是进展缓慢,关键原因是这些数据本身没有标准化,彼此之间也没有相互关联。信息平台建设涉及到各个信息提供主体的利益,有些甚至是个人的隐私信息,如何来实现这样一个信息共享平台的搭建,我觉得需要通过一些很好的协调,特别是国家层面需要出台一些关于数据资源法,关于信息资源共享的法律法规,才可能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当然,也要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怎样把这些收集来的信息,放在一个很好的格子里,实现一种能够进行无量纲化的相互转换,随时进行调取,从而成为优化城市资源配置的一个重要原料,这个也需要研发上的技术。

最后,要强“芯”益“智”,就是要强芯片、增加智慧。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各种信息要很好地分析、挖掘,通过各种算法和模型来形成各种城市系统的软件。尽管出现了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网上购物等一些很好的软件,我们还需要大规模开发,不断完善体现人的管理智慧、运行智慧、生产智慧的一些软件,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非常重视,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并全面展开。比如,“十三五”规划有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就谈到了智慧城市建设。我们相信,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一定能够推动我国早日步入一个智慧社会和智慧时代。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