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4)

摘要: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整个社会治理将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跟线下结合。政府管理的方式将逐渐步入智慧化,并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扁平化、交互化和快捷化的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三、智慧城市建设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一)智慧城市的进展

信息时代里,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使智慧城市建设有了技术保障,导致不少人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等同于城市信息化。智慧城市当然是要以信息化作为支撑,但是智慧城市并不简单等同于城市的信息化。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数字化,第二个阶段就是网络化,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第四个阶段是智慧化。

首先是数字化。就是将城市各个部分的构建,用记录的符号标识存储,形成符号城市,包括空间的信息与属性的信息,如各类数据库、影像资料等等,这都属于数字化的工作。

其次是网络化。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城市符号信息进行局部整合,并进行开发利用和网络传输,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等,都属于网络化的阶段,也是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

智能化作为智慧城市的第三个阶段,是指城市的各个部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自动反应,通过物联网这样一些技术和设施,实现局部资源的优化配置。比如智能交通,信号灯会根据各个方向的车流作出调整,更好地配置道路资源。

智慧化是智慧城市成熟的一个顶级状态,真正实现了物物相连、人物相连,智慧城市内部和智慧城市之间的整体相连。智慧产业成为了城市的一个主要产业,城市发展主要依靠人的智慧来驱动。

这四个发展阶段,和网络信息技术都是相匹配的。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网络信息技术作为支撑。比如数字化阶段,它主要是依托于第一代第二代这些信息通讯技术。网络化就是目前和前几年的3G4G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智能化和智慧化需要5G以后的一些网络信息技术支撑,才可能实现。

智慧城市建设,从提出概念到目前,已经过去了10年,但我们还是没有看到一个真正的智慧城市。原因是什么?实际上,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通过四个阶段逐步实现,目前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初期智慧城市的建设,普遍存在着一个设计分散、各自运行的特点,主要侧重于满足一些日常的政务管理,很难成为一个协同高效的城市管理系统,这就使智慧城市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大打折扣,从而降低了城市的运行效率,显得智慧城市不够智慧。

从技术上来说,智慧城市如今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比如城市的感知、数据的整合、应用的构建和安全保障等等,我们接下来再详细说。我国在2017年展开了5G网络的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将进行大规模实验,大概在五六个城市逐步进行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2019年将启动5G网络建设,2020年以后,正式开始启用5G网络。5G网络的网络通讯技术,能够使物联网广泛使用,实现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相互感知。

物联网被列为未来20年的一个颠覆性技术。预计2025年,全球物联网的年度经济影响将达到6.2万亿美元。物联网开始进入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时代。前几年,全世界都还没有太多的企业进入物联网。现在,一些大企业开始纷纷进入物联网领域。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一家烟雾传感器企业,高调进入物联网领域。我国的华为、中兴、中电科、联想、神州数码,以及三大运营商等等,都将智慧城市作为集团的主要战略方向,把物联网作为业务增长点,把产业互联网作为主攻方向,像BAT这样一些互联网巨头也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关注物联网的应用。产业互联网将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相结合,推动整个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去,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传统企业的改造转型,提供了一个有力武器。

不仅如此,物联网也是智能交通的一个重要基础。物联网中很主要的一个体现形态是车联网,汽车本身就是物联网的一个节点。物联网将重新来定义汽车,一部好的汽车会有上百个传感器,自动驾驶汽车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互相融合的一个集中体现。所以,自动驾驶汽车对整个物联网的大规模使用,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拉动作用。

有预测说,到2020年,车联网将突破1000亿欧元的规模,我国可能会占到1/3。物联网导致的万物互联,将使数据成爆炸式扩展。我们必须要用大数据来挖掘和分析,才能够把这些物联网形成的大数据充分利用起来,使数据变成资源。我们要加快研制能够挖掘这些大数据的信息技术。怎么能够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就是AI技术,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特别快,中国和美国是AI技术研发的两个重要国家。人工智能技术为整个物联网所形成的大数据并进行很好地使用提供了可能。如果靠传统的人工,我们几乎是无法对大数据来进行挖掘分析的。未来,AI将渗透到智慧城市很多的细分领域,形成整个城市的大脑。

我国一些企业,也在从事AI技术分析的研究,形成了一些重要成果。要支撑未来智慧城市的运行,离不开人工智能这样一些技术。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的城市形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投融资、顶层设计、集成、运营、业务等多个环节,以及交通、教育、政务、社区等多个领域,需要多元主体的合作,单靠一家投资主体很难做到。因此,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不同的业务领域,不同的环节都应该做好自己擅长的事,然后实现跨界合作,才能促进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进而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7,智慧城市已经创造了3752亿元的IT投资规模,到2021IT投资规模将达到12341亿元,成为很重要的一个经济增长点

2012年以来,住建部分三批确立了290个城市作为智慧城市试点,其中大部分是在区县镇以及街道这样一些小单元。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提出来了“六化”:网络信息宽带化、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这“六化”,实际上涵盖了城市的方方面面,是衡量智慧城市发育程度的六大标准。我们要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的智慧化,这是智慧城市最核心的内容。只有市民教育程度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增强,实现居民的智慧化,这个城市才可能是智慧的城市。

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多阶段共进的格局,城市整体要达到智慧城市水平,还需要多年的不懈努力。智慧城市这样一个未来的高级城市的发展形态,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能停停歇歇。这个领域发展非常快,不进则退。整体来说,我国现在的智慧城市建设,一、二线要好于其他城市,东部的要好于中西部。但在中西部也有一些城市做得比较好,像西部的宁夏银川,做得就比较靠前。可见,智慧城市建设的进展程度,也是与决策者的决心和努力密切相关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