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想指引与根本遵循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想指引与根本遵循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意蕴深邃,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为破解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方案。

1、切实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人类文明演化与人自身发展的维度,强调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等理念。“生态兴则文明兴”揭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揭示了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建设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义。

面对人与自然关系冲突、生态系统被人为割裂的现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人与自然关系演化和生态系统建设的角度,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这就统筹考虑了自然生态各要素之间、各生态系统之间、自然生态系统与社会生态系统之间相互联系、彼此支撑的关系,揭示了生态系统内在的演化规律,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又是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的效果。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并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2、强调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统一起来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本身具有生产力的属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为,生产力不仅包含着社会经济生产力,也包含着自然生态生产力,是两者的有机统一。把生态环境内化为生产力的要素之一,对社会主义生产力理论具有开创意义。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直接提供生态产品,而且影响和决定着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在人与自然的物质变换过程中,自然环境优越,自然生产率就相对较高,自然生产力就更发达,就更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源于实践、植根实践,又指导实践、引领实践,其在矛盾中找到了统一之法,在对立中找到了转化之机,在两难中找到了双赢之路,既是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辩证关系的生动表述和理性取舍,也是对生态环境内化为生产力要素之一的充分肯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与经济建设,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实现二者的统一,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可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了对人类的发展与自然资源的利用之间矛盾的深刻认识,凸显了对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观点的灵活运用的辩证思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