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展现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进博会:展现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摘要:2018年11月5日,黄浦江畔,举世瞩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仅能够增进中国人民福祉,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更是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要求。

2018年11月5日,世界东方,“四叶草”华丽绽放,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1541399047362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举办的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本届进口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纵观近现代史,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敢于独立举办进口博览会,因为从贸易利己角度来看,相比较进口而言,出口才能更多地创造外汇、拉动本国经济发展,而进口则要考量诸如消费、需求、市场等因素,需要承担更多责任、面临更多风险。这是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豪迈宣言,也是彰显中国自信、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创世之举。

抚今追昔,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40年沧海桑田,40年足以见证一个国家的发展、腾飞。40年来,我们结束了洋火、洋车、洋油的时代,电子、汽车、食品等各行业、各领域全面发展,很多领域正在从跟跑变为并跑和领跑,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切,都源于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指引和拉动。在改革开放的旗帜引领下,中国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实践证明,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中国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不仅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是一条普世性政策,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同时也是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作出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承诺,本届博览会正是我们兑现承诺的一次生动实践。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鲜明指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并强调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这是继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南下广东考察后,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向世界的庄严宣示: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行动,同时也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的背景下,总有一些国家“逆流而上”,危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实践早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道理,任何一意孤行推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最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要通过扩大进口,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中国能量”;同时,扩大进口也有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以高质量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项鲜明倡议,即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打消了一些国家对中国对外开放的质疑和顾虑,为世界经济发展吃下了“定心丸”,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和毅力,中国改革开放真的不是“说说而已”,是真真实实的实际行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仅能够增进中国人民福祉,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相信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平台,世界各国将不断加大文明的互鉴与学习,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因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才能更加美好,才能行稳致远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单位:山东梁山县委组织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