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俊: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以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为例(中) (3)

摘要:从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到唐代的李思训、李昭道、王维,再到清代的“四僧”、“四王”,今天的我们仍然能看到历朝历代山水名家的经典名作,这非常值得庆幸。尽管有时候,史学家会考证出某些画作并非真迹,但不论真假,能看到当时的面貌已是足够。

五代(907-960

五代时期,中国画的技法开始丰富起来,呈现出变化多端的发展态势。前面我们讲到过,披麻皴、斧劈皴的出现就是在这一时期。

16

五代-荆浩《匡庐图》

17

五代-关仝 《关山行旅图》

这是五代荆浩的《匡庐图》和关仝的《关山行旅图》,构图也都是一个向下扣着的大大的C字。

18

五代-董源《笼袖骄民图》

19

五代-巨然《秋山问道图》

这是董源和巨然的作品,他们使用的技法都以披麻皴为主。披麻皴主要用来表现南方的土质山,跟表现北方石山时使用的斧劈皴属于两个大的派别。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