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共同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共同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这就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中华大地,春潮澎湃,改革开放,力量无穷。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但是,对于“两个毫不动摇”存在一些误解和偏差,反映在最近关于民营经济的严重分歧和激烈争论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这就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500593910_副本

围绕民营经济的争论实际上有着深层的思想理论原因,反映了对几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根本分歧。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上,有人认为理论太宏大、太遥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当前关于民营经济认识的尖锐分歧显示出,恰恰是在理论上的不正确、不坚定、不成熟,才导致实践中的争论与对立,导致实践中的步履维艰。在应该“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等问题上的争论实际上反映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预测、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重大分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不同立场、观点的争论始终存在,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启动和推进,各种观点之间的对立愈加激烈。如何认识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影响着对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理解和实施,影响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

一些人将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称为“传统社会主义观”,“传统社会主义观”与僵化的本本、固有观念、抽象的原则、狭隘的制度性、推测、具有不确定性、束缚、过时的、落后的、错误的等词汇相联系。这实际上就否定了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预测的科学性。一些人为了给现实社会主义建设中实行的政策措施做论证,就片面地理解现实、迎合现实,他们把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说成是对马克思的计划经济思想的否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否定生产资料公有制、承认商品生产的“新社会主义”。他们对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的篡改,走向了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否定。

马克思通过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考察,提出了对未来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总的看法和基本观点,科学预测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这一理论体系是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般规律和普遍原则,只要是搞社会主义,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必须坚持这些根本原则,没有也不能有“传统的”和“新的”划分。而现实社会主义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的胜利,决定了这些相对落后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要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当前的社会主义正是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迈向未来的一个阶段,不能以现实社会主义实行的发展方式、政策措施,来混淆、取代甚至否定马克思的科学思想。如果“什么是社会主义”可以随各国的现实状况和需要随意定义的话,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必然落空,社会主义建设也将迷失方向。

改革开放过程不断出现的错误思想观点,使我们看到,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保持理论认识的清醒和坚定是多么难,也是多么重要。以现实社会主义建设中实行的体制、机制、政策等具体方式、手段否定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必然会导致人们越来越搞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导致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实行的具体政策措施的错误理解。一些人不能正确理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一系列政策措施,就认为现实社会主义是有悖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这就引起了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担忧甚至否定,这些错误理解当前就反映在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及其作用的全盘否定等问题上。

一直以来,中国思想理论界对改革的政治经济政策、改革的性质、改革将向何处走等重大问题都存在不同的立场和判断。正确理解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预测的科学性,坚持这一科学预测对现实社会主义的指导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原则和立场。正确认识和理解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关系到改革的性质、改革的方向及前景等事关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科学指南,绝对不能篡改和否定。

同时,立足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现实条件,制定和实行符合现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谱写新篇章,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新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指南。面对当前围绕民营经济的争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显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是以公有制为主导,并非一切财产都是公共占有,而是社会占有生产资料,个人占有生活资料。在当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既不能封闭僵化,也不会改旗易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自我完善,是为了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最终必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社会。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苑秀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