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潮白河的历史变迁  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

从潮白河的历史变迁 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

摘要:我深知潮白河的美景来之不易,潮白河的美景是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奋斗出来的,是市区两级人民用血汗钱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为了保护潮白河的水环境不被污染,裕龙三区成立了近百人的老年星火护河队,从2015年7月成立到现在,在潮白河边坚守了3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作为一名老水利工作者,我深有感悟。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各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历历在目,数不胜数。说起潮白河的历史变迁,我更是颇有感触。

我从事水利工作十五年,潮白河两岸,踏满了我的足迹,我把汗水撒在这里。我和潮白河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下面我和大家讲讲潮白河的历史变迁,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潮白河是顺义的母亲河,北京的第二大河,也是中国海河水系五大河之一,潮白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潮白河上游有潮河、白河两大支流汇聚而成,故称潮白河。

潮白河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既是一条利河,也是一条害河。说它是利河因为两岸土地肥沃,生产特色农副产品和水禽产品,如:三伸腰大米、黄金米、白虾、金鳞金翅大鲤鱼、毛腿蟹等,名扬天下。

新中国成立以后,潮白河依然水患不断。1949年潮白河泛滥,造成35万亩庄稼受灾,土地颗粒无收。1950年大水,一天之间坍塌掉东房子一个村,100多户人家的房屋和土地沉没河底。1954年8月,造成两岸漫水6公里,受灾面积57万亩。1955年潮白河呈凶,淹地40万亩,潮白河洪涝灾害,夺走了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淹没耕地、冲毁房屋,使两岸人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一代又一代的顺义人和潮白河的洪涝灾害做了顽强的斗争,直到1958年修建了密云水库,才结束了潮白河洪水泛滥的历史。

解放前,潮白河只有一座闸桥,于1925年由外国人设计修建,故称洋桥,1939年,被洪水冲毁。1962年修建俸伯永久桥,改革开放40年间,先后修建了8桥6坝,两岸交通非常便利。

1998年潮白河彻底断流,断流后的潮白河,河床裸露,杂草丛生,两岸树木干涸了,河床成了天然牧场,更有不法分子利用河水断流之机,大发横财,乱挖乱采河道沙石,使河床不堪入目,千疮百孔,遍体鳞伤。一刮大风,黄沙满天,睁不开眼。人民群众怨天尤人,渴盼治理。

潮白河的恶劣环境,引起市区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两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本着以林为韵,以路为骨,以水为魂的治理理念,心系民生,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宜居、健康安全的环境,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时任县长的吴桂云,见景生情,挥毫疾书:

昔战天地今战堤,敢把潮白当小溪,

龙王试问哪路神,顺义儿女写传奇。

抒发了顺义人民改天换地的决心,打好打胜潮白河综合开发利用这一仗的凌云壮志。经过八个月的艰苦努力,顺义完成了潮白河一、二期整治工程。两岸新筑堤路64公里,疏挖河道9.35公里,河道清淤3369米,修建穿堤建筑物107座,完成水源八厂保护区及河道险段护砌13.1公里。

引温入潮二期工程完工后调水规模达到了20万立方米/日,实现向潮白河调水6000——7000立方米/年,从减河到沮沟20多公里的潮白河,碧波荡漾,一望无际,水天相连。

潮白河经过综合开发利用工程的修建,到现在形成了七桥六坝、五阶蓄水的格局。岸边高楼林立,公园一座连着一座,垂柳依依,鸟语花香,晨练的人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老人在河边散步,年少的在河边奔跑,有的翩翩起舞,有的纵情歌唱,歌声伴随水波传向远处,水波伴随着歌声起伏荡漾。站在潮白河边一眼望去潮白河宽阔的水面,潮白河美丽的风景进入人们的眼帘,水鸟沿潮白河水面低空飞翔,野鸭河中戏水,鱼儿在河水中游着正欢,绿荫倒影在河中,两岸鲜花争奇斗艳,游人们被潮白河美景所吸引,使人流连忘返,一个个和谐幸福的场面,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看到这一幅幅如画的景色,我感到欣慰自豪。

我深知潮白河的美景来之不易,潮白河的美景是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奋斗出来的,是市区两级人民用血汗钱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为了保护潮白河的水环境不被污染,裕龙三区成立了近百人的老年星火护河队,从2015年7月成立到现在,在潮白河边坚守了3年。

在这里,我呼吁全体市民,为了母亲河水质清澈,碧波荡漾,请您放下手中的鱼竿,不要往河道乱扔垃圾;为了花草更美,请您脚下留情,不要践踏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希望更多的人参加到护河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