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习近平主席出席在莫尔斯比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上世纪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让人类陷入滔天浩劫。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曾经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烈的珊瑚海战役、瓜达尔卡纳尔战役,今天这片海面已经波澜不惊。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上的风风雨雨。‘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500568416_wx

 

习主席引用的古语“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大意是,过去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失败的教训可以吸取,这种做法就像人们平时照镜子一样。通晓“古事”之所以能够“知今”,首先是因为人类在各种历史活动中的确存在着许多共性,借鉴者如果对这些“古事”进行一定的截取与对比,自然可以得出可供参考的经验或教训。其次是因为可供借鉴的“古事”,总是基于“今”的需要而产生的,现实中“今”的需要,经常包含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而与之相似的“古事”又往往是其中一种可能性的实现,是一种相对确定的已发生的事实。人们通过“古事”可以借鉴到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对是非善恶等方面的借鉴。人们如果具有了这些方面的相关认识,就会对历史作出相对正确的判断,并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当下或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恪守正确的历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反对唯心史观;坚持以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反对以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毛泽东同志是娴熟中国历史的政治家,主张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号召大家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号召所有同志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集中和深刻地昭示了新形势下我们的正确历史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明镜”,映照“继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古事”,明确“继续前进”的今天和明天,这就是告诉人们:道路的选择、历史的前进、政党的精神都是一以贯之的。

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首要的是以史为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人类社会对待历史的正确选择。历史记录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只有不忘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历史上美日之间发生的珊瑚海战役,日军伤亡1074人、美军伤亡543人,双方都付出了惨痛代价,太平洋战场局势从此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我们之所以重提这段历史,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主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历史是向前发展的,人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共赢未来。

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甚至十分有害的历史观。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常常披上学术外衣,打着还原真相、重新解读的幌子,在脱离时代背景与历史实际的情况下,为战争翻案,为侵略者正名等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坚持正确历史观,始终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119/102462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