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重要论述

深刻理解“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重要论述

摘要: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新时代产生了新的伟大思想。波澜壮阔伟大斗争的新时代,必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伟大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真理力量、不忘初心和红船领航的信仰力量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力量,因而这一思想是科学真理。

2018年11月27日,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我这次出访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同往访国家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一起探讨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完善全球治理,发展伙伴关系,深化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W020181128264095697081

当地时间十一月二十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新时代产生了新的伟大思想。波澜壮阔伟大斗争的新时代,必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伟大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真理力量、不忘初心和红船领航的信仰力量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力量,因而这一思想是科学真理。人民有信仰,政党有担当,国家就会有力量,民族就会有希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被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所信服,继而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被写入党章,进而成为党和国家的科学指导思想并被写入宪法,历史性地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的高度统一,就在于这一思想具备了党的思想路线根本要求,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真理力量,极大地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品格、理想信念和精神面貌与实践路径。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任何一个思想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并为人所信服,成为人们自觉意识行动的科学指南。何为彻底?就是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贯穿始终,鲜明的问题导向一以贯之,不仅可以抓住事物最本质的东西,同时也能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提出的新时代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就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仅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还更注重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思想是在深刻回答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在现实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过程中得以形成并提出的。与此同时,更是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被反复证明是经得起实践、历史与人民检验的科学理论才得以发展完善起来的。其中,前一个过程侧重于从理论上回答时代之问,后一个过程侧重于从实践上解决时代难题。在这两大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尔后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诸如在举什么旗和走什么路的问题上,这一思想强调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确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即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驳斥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而且还更加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思维方法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及时汲取历史教训。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历史节点,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科学地划分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述就为正确看待这两个时期的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即: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并且,在对待相关历史遗留问题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实践为标准、以人民为主体,从理论上、从学术上、从政治上对那些“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予以迎头痛击,对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抗战史、新中国历史以及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开放史等等都进行了正本清源,由此在全国范围内正确地处理好了若干个有着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的政治问题与历史问题。其中,在2017年伊始,“八年抗战”的传统提法正式更名为“十四年抗战”,这就还原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的全程性、完整性、阶段性和连续性,从而终止了史学界、教育界长期以来关于“中国抗战到底是八年还是十四年”的争议。而这些,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的引领下对历史原貌的重塑和对历史真相的还原。

国内外普遍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成熟的理论形态,其理论特征十分鲜明,主要体现在“理论的严整性、内容的实践性、精神的凝聚性、思想的创新性和本根的民族性”等方面。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理论的严整性,它以会议报告的形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与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使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有了时间表又有了路线图和规划书;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内容的实践性,它既在中国改革、发展、建设与治理的实践中得以初步形成、日益完善和渐趋成熟,又反过来用以服务实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行动纲领;再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精神的凝聚性,它促使党心、军心、民心上下一条心,诸如增强和牢固树立“初心和使命”意识使得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始终以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及“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要求使得全军如“众星拱月”般地守护着党、守护着人民、守护着国家,此外“中国梦”思想及其实践也使得全国13亿多人集体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亲切感。然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思想的创新性,其创新的品格既表现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与再创新、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与再实践创新,也体现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创新,这种“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创新运用”的理念及其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永恒动力。最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根本的民族性,也就是立场的人民性,是让民族振兴起来、让人民幸福起来的科学指导思想。它不仅追思着民族的历史、观照着民族的现实、畅想着民族的未来,同时也集中了人民的意志、反映了人民的需求、代表了人民的愿望,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科学指南,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行动纲领,这是造福每一位中国人民,也造福整个中华民族,更是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