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殇不可忘  吾辈当自强

国殇不可忘 吾辈当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历史昭昭,血与泪的教训告诉我们:国殇不可忘,吾辈当自强。

“历史不能忘记,也不容忘记。”81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寇,劫掠南京;残害黎庶,屠戮苍生;卅万亡灵,饮恨江城。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记忆里永远抹不掉的伤痛,也让日本的法西斯暴行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也在时刻警醒着我们:历史不能忘记,也不容忘记。

500091555_wx

 

“黑夜已经过去,黎明终将来临。”81年后的今天,大型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空前巨变,中国再也不是1937年的样子,而是日益活跃在国际舞台之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终于能够坚定地捍卫国家权益,不再任人宰割、饱受欺凌,也绝不容许类似悲剧重演。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日渐强盛,中国已逐渐成长为一个“有为者”和“担当者”,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国家间的和平交流与共同发展。我国每年隆重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深切缅怀惨遭日寇杀戮的死难同胞,就是在向世人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的坚定立场,以及开创未来,携手各国共同迎接美好未来的崇高信念。

“不是地球的每个角落,都能被温柔以待。”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生于和平的年代、和平的国家,而认为战争距离我们远如“十万八千里”。局部动荡和武装冲突频有发生。围绕有关热点问题的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加上大国之间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局部动荡不安,阿富汗、叙利亚等多地仍然战火纷飞。铭记历史,就要时刻珍惜当下、奋力争取未来,让世界的每个角落,都能被和平温柔以待。

“不反思历史,就没有未来。”81年前,当时的中国贫穷和落后,没有能力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国防水平较低,致使中国沦为到被动挨打的境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不能忘记,这是血的教训:贫弱就要挨打,苟且偷生换不来和平。日本法西斯发动的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的伤害。任何人企图否认历史、否认罪行都是不明智,也是不会得逞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深深地将历史真实的样貌铭刻在心,坚定的守护和捍卫和平。让我们在告慰逝者的同时,将历史的责任担负在肩头,汇聚起国家走向强大的力量。勿忘国殇!振兴中华!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212/102773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