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新时代公平正义建设的主要特点

【2018-12】新时代公平正义建设的主要特点

[中图分类号] D61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12-0013-03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公平正义建设进程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呈现一系列时代性特点。准确把握这些特点,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规划公平正义蓝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新特点,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作为公平正义建设的出发点,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平正义建设的要求、定位和路径等。

把公平正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在经济领域,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政治领域,要“从各层次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文化领域,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追求公平正义的精神力量。在社会领域,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缩减收入差距,努力使全体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生态领域,努力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民居住环境,着力解决代际公平正义问题。

明确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梦凝聚了人民群众对实现民族复兴的憧憬和期待,其核心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复杂的社会转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日益强烈。在与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公平正义建设获得了显著进展。公平正义作为一种价值目标,是解决实现中国梦道路上诸多问题的一把钥匙,实现中国梦制度框架的设计与安排、现实路径选择与落实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公平正义的要求。

以重点突破带动公平正义全面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在强调公平正义建设的全面性同时,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出发,带动公平正义在各领域全面落实。同时,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中体现公平正义要求,不断拓展公平正义的深度和广度。

实施精准扶贫兜牢公平正义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公正”。“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将扶贫资金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确保公平正义的有效落实。扶贫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标准、紧流程,仔细甄别扶贫对象,并建立和完善了精准识别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法治改革提供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我们党不断深化法治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公平正义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坚持秉承“立法为民”理念,实事求是、科学立法;努力锻造一支法律素养高、办事能力强的执法队伍,要求司法工作“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加大法律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进一步提供了公平正义的法律保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的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态理念,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推动公共资源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合理利用和公平配置;在谋求自身发展需求的同时,让子孙后代公平、公正地享受生态权益。

除了上述重点领域之外,我们党还进一步推进其他领域公平正义的建设。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求党员干部做追求公平正义的表率,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锻造推进公平正义的主体力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提出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等等,共同支撑公平正义之大厦。

把公平正义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我们党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自觉。将公平正义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在谋求国家发展中将公平正义作为价值目标制定方针政策,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将公平正义作为价值取向推动社会进步,在实现人民幸福中将公平正义作为衡量标准分配发展成果,使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念广泛深入人心。

把公平正义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坐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方面,公平正义是国家发展的题中之义。“富强”是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富强”,“民主”是广大群众平等参与的“民主”,“文明”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建共享的“文明”,“和谐”是建立在公平正义基础上各得其所的“和谐”。另一方面,国家的发展需要公平正义。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高、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人民才有获得感;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人民才有安全感;民族文化日渐繁荣、文化软实力逐步增强,人民才有归属感;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人民才有幸福感。

把公平正义作为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路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的“自由”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拥有自身活动不受限制的权利,它受到公平正义的制约,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公平正义的实现。“平等”是一个历史范畴,它更注重权利、规则,“平等”是公平正义的目的。“公正”则贯通公平和正义两个层面,致力于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法治”是治国方略,公平正义则是法治的基石。

把公平正义作为衡量人民幸福的重要尺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一个人只有热爱祖国,并将这种爱国热情转化为行动和力量,才能公平地享有国家发展成果。一个人只有认同自己的工作并遵守职业道德,恪尽职守,才能平等享有自己权益。一个人只有讲诚信、守诚信,才能被公正对待。一个人只有友善地对待别人才会平等地被别人友善对待,共建一个和谐友善的社会。只有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和制度,才能给予人们更加公平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及居住环境,使人人都享有平等的生存机会和发展机会。

以全球视野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对外交往和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中,秉持公平正义理念,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推动国际新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正确义利观强调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国际正义,讲求友好情义,主张尽国际主义义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国际交往和合作中,我们党积极倡导各国共同发展才是最大的公平正义,并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特别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我国长期通过提供援款、实施援外项目、举办各种培训班等方式,为其发展提供持续强劲动力,从而推动全球发展更趋平衡,促进国际秩序更加公平正义。

全人类共同价值体现了世界人民对于公平正义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中国尊重世界人民的公平呼声和正义企盼,在国际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建设各方面都赋予公平正义价值以可实践、可实现的具体要求。

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凸显了公平正义标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中国为推动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为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和经济全球化,都坚持了公平正义理念。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公平正义研究”〈项目编号:13CKS025〉、兰州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科研项目“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和方法论研究”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朱大鹏,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莉,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