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碗茶四十年的情缘

我与大碗茶四十年的情缘

摘要:回顾和茉莉花茶这四十年的情缘,它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老舍茶馆的变化,也见证了老北京人如何坚守着不变的精气神儿。我时常想,无论是父亲是我还是未来一代的茶馆人,都会用这一碗醇厚的茉莉花茶,来代代承载中国的传统文化。

我对茶的了解和认知,是从奶奶开始的。

谁曾想,这缘分一结就是四十年。

儿时,每天清晨的睡眼朦胧,我都看见奶奶在冲大碗茶。

她收拾完屋子,整理好蜂窝煤炉。然后,拿起搪瓷缸,放一把“高末儿”(碎的茉莉花茶),端起大铁壶,开水高冲,茶叶末开始打转儿。

茶冲好,不能急着喝,得靠在炉台上闷着。

小时候的我,在胡同里疯跑,玩累了跑回家,端起奶奶的搪瓷缸子猛喝,咕嘟咕嘟一饮而尽,那叫一个解渴、一个爽快。

真正开始注意茉莉花茶,是上了小学。

那时,父亲为了帮助没有工作的返城知青,扔掉办事处的铁饭碗,在前门大街开办了青年茶社,卖起了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那是1979年,改革开放第二年。

大碗茶的茶叶,就是小时候喝的“高末儿”。滚开的水一冲,浓郁的茉莉花茶四面飘香,也解决了过往行人喝水的问题。

可那时的我,觉得这是一件“丢人”的事儿……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青年茶社发展成了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1988年,父亲更是举大碗茶公司之力开办了老舍茶馆。

后来的我长大了。在大学学习酒店管理,毕业后也一直想到大酒店展一番宏图。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被父亲叫回老舍茶馆,在他身边学习茶馆的经营管理。

刚到茶馆工作,我特别不理解父亲对传统文化的那份坚守,总是觉得这里土、缺少科学的管理制度。

直到有一天,我在茶馆里碰上一个老外。他说,要找北京最地道的茶馆。我说,这里就是北京城里比较有名的茶馆啊。他说,不对啊,我听说,地道的北京茶馆里要有鸟笼子、有提笼架鸟的老人。我很惊诧,顿时想起父亲经常强调的那些话。后来,我找了个鸟笼子放到了茶馆。父亲抬头说了一句,“嗯,你做茶馆刚有点儿感觉。”这句话,是和父亲一起工作的二十年里,他唯一表扬过我的一句话。

2003年父亲去世。我被员工一致推选为大碗茶公司和老舍茶馆掌门人。责任在身,再喝起茶来就不那样轻松,但喝茶的意义也因此不同。上任后,我开始对员工进行茶文化培训,成立茶艺表演队。后来,带领员工走访全国各大产茶区、深入茶园学习,建立了茉莉花茶和绿茶茶叶基地。

客人眼中的老舍茶馆,渐渐有了变化。不仅能买茶喝茶,还可以体验、学习茶文化。在老舍茶馆二楼,我建起了北京的第一座楼宇四合茶院。四合茶院,既有北京文化的大气,又有南方庭院的雅致,每一个走进去的客人都赞叹不已。有了成绩,我反而感觉更如履薄冰。

夜深人静,我想起了父亲创办老舍茶馆的初衷。正是老舍茶馆舞台两侧的那副对联:“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持民族艺术花”。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青曾说:“老舍茶馆除了它的经济效益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它的文化性质、传统色彩、地方风格,精神文化效益。”我再次开始思考。老舍茶馆在首都北京,人们来最想体验的就是京味儿文化。那,什么能代表京味儿的茶文化呢?

老北京人认为,能禁得起不断续水的茶才是好茶,还认为茶越浓才越能提神。茉莉花茶香气浓郁、味道持久,完全符合老北京人的口味。对了,就是它!这陪伴了北京多少代人的茉莉花茶,这浸润着我长大的茉莉花茶,就是最京味儿的茶文化!于是,老舍茶馆除了普及中国传统六大茶类之外,开启了茉莉花茶文化的深度打造。我们推出了盖碗茉莉花茶茶艺表演。如果说大碗茉莉花茶让人感受到淳朴、接地气,那么盖碗茉莉花茶能带给人一种精致典雅。大碗茶茉莉花茶,我们予以了原汁原味的保留。“老二分”大碗茶摊一摆就是39年,价格,一直二分钱。

我们恪守“大碗茶广交九州宾客,老二分奉献一片丹心”的朴素精神,不管茶叶价格怎么涨,质量始终如一。严寒酷暑,始终坚守户外茶摊售卖。“二分钱”大碗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来老舍茶馆的160余位外国元首政要,500多万中外宾客,都要在门前茶摊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老二分”,体味一下老北京人的情怀。

一位已小有成就的女企业家,在电视节目中回忆,十多年前父亲带她到北京发展,她被领着来前门,老舍茶馆门前一碗浓郁的大碗茶,抚平了她对未来的忐忑不安,让她感受到了北京的热情、温暖和包容。

一个人,在自己的领域攀得再高,也高不过自己的味蕾,高不过骨子里沉淀着的儿时记忆。很多身在海外的游子,他思念的可能就是儿时的一顿饭、一杯茶。要传承京味儿茶文化,自然也要从年轻人的味蕾抓起。2014年以来,老舍茶馆特别注重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培养。我们推出了“聚焦茶会,融合资源,倡导中国式生活”为主题的“小饮茶会”。已举办200余场的“小饮茶会”,将琴棋书画诗酒茶,及老字号文化、现代艺术等中外文化融会贯通,传统文化艺术由此放下高冷,融入了生活体验。

年轻的90、00后,通过茶会开始乐享雅致生活,通过聆听一堂堂主题分享,开始认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理念。我们还为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办了京味儿大课堂。孩子们通过赏京戏、尝京点、喝京茶,全方位体验着京味儿文化。

2017年,近百场学生京味儿文化体验活动中,几万名学生在老舍茶馆喝到了这一碗馨香的茉莉花茶。在移动互联网掌控生活的时代,人们的行为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着改变,但是我始终认为,科技永远代替不了人内心最深沉的情感。

2017年6月10日,名为书影的作者在今日头条发表了一组大碗茶的图文链接,一天点击量达200万人次。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互联网时代依旧引来了极高的关注。

如今的我,在老舍茶馆已工作二十余年。茶于我,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更是一腔情怀和一份使命。茶馆于我,是毕生守护的家园,更是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茶文化的道场。

回顾和茉莉花茶这四十年的情缘,它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老舍茶馆的变化,也见证了老北京人如何坚守着不变的精气神儿。

我时常想,无论是父亲是我还是未来一代的茶馆人,都会用这一碗醇厚的茉莉花茶,来代代承载中国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