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蒋建业:新常态下中国城市经济发展(4)

3.要改变资源过度集中的局面

我国城市几十年的发展带给我们的一个很惨痛的教训就是资源过度集中问题。资源集中供给、集中分布的模式应该要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发展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需求旺盛而公共功能供应不上。所以,公共功能的供给,特别是资源配给,要采取分散式的布局,也就是教育、医疗、商业等资源不能再集中在一条街或往一个区域过分集中。因为现在的城市体量大,公共功能的供给跟不上,造成人们来回跑的成本太高了。还有就是能源系统的优化,例如我们在电能供应上采取的节能减排、错峰调节,其基本思路就是分散供应、提高效率。所以我们说,现在城市的功能,特别是一些核心的功能,在布局规划上不应过分集中,如教育、医疗、商业、公共交通等都应该分散供给。当然我们也需要区位中心,但是总体规划上应该更强调合理分布。

从整个城市的功能规划上讲,我们一定要掌握一个原则,要通过规范管理让供给最大化,既提高质量又提高效率,让城市功能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不再那么突出与集中。最基本的是,不能因为要买东西、上学、看病就需要在城市跑一大圈,我们要就近解决这些基本问题,而个别疑难的或大的问题才需要我们跨区域去跑。

城市的中心区域会有一些优质的资源,但我们更要考虑到把优质的资源往城市其他人口集中的地方布置。包括商业也一样,几十万人口的城市里建设一条步行街是可以的,大家都会到这条步行街上走走看看。但要是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哪怕只有1%的人在那一条步行街上走,还能受得了吗?我们把商业、农业的市场集中起来是好事,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公共服务是否能跟得上。一台汽车占的平面空间就比一个人要大,能不能摆得下所有的汽车是一个客观的问题、刚性的约束。所以,我们要做到核心资源、优质资源在城市布局规划中的合理分布。

4.要更好地利用技术解决城市发展的问题

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现在利用一些技术是可以解决部分甚至是绝大部分城市发展问题的。例如,交通、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解决现代城市发展问题的很好的办法和手段,特别是在城市功能和空间的延伸方面。

现在我们坐高铁从一个省会城市到另一个省会城市,不太远的话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开车走高速公路,一小时可以跑一二百公里。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如果城市里的交通问题解决得不好,我们到一个地方去如果遇到堵车的情况就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通讯技术的发展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使得我们现在不再被局限在某个固定的地方。现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与解决问题的手段,我们要用好它们。

5.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城市的统筹发展、统一规划,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了想象和发展的空间。我们在考虑未来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时,也要更多地考虑到统筹城乡发展的问题。中国未来的发展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也要用新的思路,要更好、更有效地体现乡村的特色,体现乡愁,体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促进城乡之间的交流和人口流动。城乡协调发展既为乡村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也为城市经济发展开辟新的空间、打开新的窗口。

这就是基于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我们在新常态下城市经济发展问题上应有的思路。这些思路虽然并不一定十分透彻,但只要能引导大家在这一问题上作出自己的思考就足够了。我就讲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