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三个“伟大飞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用三个“伟大飞跃”,精确概括了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极大改变。认真回顾和总结这三个“伟大飞跃”,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接力奋斗,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三个“伟大飞跃”,精确概括了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极大改变。认真回顾和总结这三个“伟大飞跃”,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接力奋斗,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今天我们重点讲改革开放与三个“伟大飞跃”。

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三个起来”最早是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当时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三个意味着”,第一个就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三个意味着”做了更加规范的表述,并将其定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第一个意味着”是对中华民族而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原先的“实现了”变更成为“迎来了”,原先的“历史性飞跃”变更成为“伟大飞跃”。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三个起来”展开论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注意,前两个飞跃是“实现了”,第三个飞跃是“迎来了”,也就是说处于尚未实现正在实现的过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述为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面貌、中华民族面貌、中国人民面貌、中国共产党面貌带来的“极大改变”之一。

一般认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及此后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尽管这些都是在改革开放前既已完成的历史,但这些历史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试想,1949年新中国一成立就改革,改什么?对象都找不着。怎么开放?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根本就不承认新中国政权,对我国实施全面包围、封锁、制裁。

为什么会这样?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长期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进入近代以来,中国落后了、挨打了,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民族,不甘落后、不愿挨打。于是,从中华民族沉沦、中国人民被称为东亚病夫的那一天起,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解放与民族复兴,为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中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也由被动转为主动。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中国人民恢复了被长期战争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经过“一化三改”的社会主义改造,到1956年,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随即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探索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还是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

1954年6月,毛泽东同志曾忧虑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就是旧中国给我们遗留下来的底子:一穷二白。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近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们许多新的工业部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了,农业生产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原子弹、导弹、人造卫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尖端技术研究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中华民族以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但是,此时的世界正在发生着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拉大,我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虽然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但是又陷入了新的徘徊状态。为了能尽快从这种徘徊状态中走出来,为了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从此,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

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接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

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47.3万亿元,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我国经济总量由世界第十一位上升为世界第二位。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稳定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继而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