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民主生活会,尚需添点“辣味”

开好民主生活会,尚需添点“辣味”

民主生活会本是帮助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剖析自我、弥补短板、巩固提升的有力武器,然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和干部却敷衍应付,批评不深刻、交流无实质、整改不主动,整个活动流于形式和俗套。这种“不入味”的民主生活会与其初心渐行渐远,发挥不出预期的效果,而要想使其“够入味”,还得为其添点“辣”。

501081190_wx

 

征求意见要敢于增加“辣”度。征求意见阶段能清晰、直观地为成员找差距、分析问题提供依据。征求到的意见够多够实,批评的“底料”才够“辣”够猛,从而形成“辣”的底味。增加“底料”的“辣度”,就要保证对象的“全”,让参与的对象涵盖各条战线和部门,确保无人遗漏,广泛收集意见;要实现环境的“松”,主动化解上下级关系,去除潜在的压力和束缚,让参与对象在轻松、平等、公开的氛围中消除顾虑、畅所欲言;要力求意见的“锐”,创建倡导说真话、吐真言的激励机制,树立言之有物的典型,营造鼓励“吐槽”的氛围,逐步引导他们说出最真实、最原始的心声,谈出最“火辣”、最客观的意见。

谈心谈话要提前释放“辣”味。会前谈心谈话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一环,只有在会前把问题说开说透,会上才可能最大限度地亮短揭丑。所以谈心谈话时,应提前释放“辣”的味道,做到交真心、谈真话,围绕问题把内容说深入、讲明白,为会上的“火辣”批评拉响序曲。当然,交心谈心不同于正式批评,因此还要控制“辣”度,以推心置腹、循循善诱的方式,把话讲到对方心坎里去,从而达到化开心结、消除隔阂的目的,让成员们在闻到“辣”味时提前做好准备,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自我批评要善于找到“辣”根。从过往经验来看,一些同志“碍于面子”“羞于开口”,或是自我定位不准、问题认识不深,自我批评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深就浅,这股“说不到点子上”的虚无之风,使人止步不前、无法进步。为避免这种现象,成员们应学会剖析根源,找到“辣”根,为自我批评“加点料”。在思想上,要将民主生活会当作帮助自我提升、完善的“一剂良药”,而不仅是亮短、揭丑的“一味苦药”,秉持想要克服缺点,就要先正视缺点的观念,打破思想障碍,大胆坦露缺点。在行动上,要多与他人交心谈心,谦虚诚恳地请他人指出问题、提出意见,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他人的眼光中审视自我,往往更能看清缺点,从而改进行为举止,提升个人素质。

相互批评要一口咬到“辣”处。在相互批评环节,许多同志怕得罪人、惹麻烦事,批评他人不痛不痒、隔靴搔痒。“老好人主义”倾向的盛行,有悖于坦诚、公正的会议风气,是对其他成员的不负责任。而整顿这种不良倾向的关键,就是要敢于批评指正,一口咬到“辣”处。为此,首先是要抛开人情是非的顾虑,摒弃批评他人就是“揭人伤疤”的错误观念,将批评当作帮助人改进的“突破口”,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地指出问题。同时,被批评成员也要加强认识,把他人的意见当作补齐短板的“切入口”,不掺杂念、客观公正地对待批评。只有批评的双方都摆正观念,诚实、坦率、平和地批评和接受批评,才能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会后整改要经常回味“辣”感。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再浓,会后整改不过关,就如同丢失了“味觉”,达不到最终目的。因此要毫不松懈地抓好会后整改,以批评内容为核心,让会上的“辣”味持续萦绕。要紧密围绕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瞄准改进目标找方法、提举措、谋对策,积极探索更好的工作方式和为人之道,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在整改后期产生松懈情绪,要时常“回头看”,使会上“面红耳赤、红脸出汗”的“辣感”延续到整个整改过程,时刻保持紧张状态,以时不我待的冲劲和紧迫感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111/103051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