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创新理论的本质特征

学深悟透创新理论的本质特征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新的实践经验,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学深悟透这一创新理论,需要进一步从总体上深入理解和把握其本质特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新的实践经验,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学深悟透这一创新理论,需要进一步从总体上深入理解和把握其本质特征。

具有政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在“8个明确”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14个坚持”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后一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都体现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

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掌好权、执好政,既要加强自身建设,使其成为具有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党,又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又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三,党员干部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四,要强调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第五,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制定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是重拳出击反腐败,无论是巡视工作常态化,还是强调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等,都是从政治高度所做的思考、所推进的工作。

运用战略思维

要治理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治理好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必须具有战略思维。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正式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后,又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运用战略思维的体现。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思维,可以用“高瞻远瞩”来简要概括。具体而言,从时间上来讲,就是跳出眼前,从长远看眼前;从空间上来讲,就是跳出局部,从全局看局部;从认识上来讲,就是跳出现象,从本质看现象;从视野上来讲,就是跳出低处,从高处看低处。

正是因为具有战略思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且,无论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无论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还是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等,也都体现了战略思维的运用。

善于哲学分析

哲学具有重客观、抓本质、讲辩证、重历史等特征。哲学思维、哲学智慧对治国理政来说,也有很大意义。重客观,就是要实事求是,这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抓本质,就是避免看问题只看表面,要从本质上、规律上看问题,这是科学决策的关键;讲辩证,就是注重矛盾分析,注重全面联系发展地看问题,这是避免工作走极端的良方;重历史,就是要历史地看问题,注重事物发展的历史逻辑或历史必然性,使决策具有历史基础。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多次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着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如,这一思想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又如,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再如,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态度。

注重历史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现实的根源,只有了解历史上的中国,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当今的中国。实际上,今天的中国是从历史上的中国走出来的,在某些方面传承着历史的传统和基因。因而,要把握当今的中国,就需要了解历史上的中国,了解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把握中国历史发展规律,总结中国历史发展经验。而这些,都是为了使中国能更好地把握现在、走向未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逻辑思考治国理政问题,具有丰富的内涵。如,注重中国问题的历史基因,从历史基因寻求中国问题的历史渊源,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又如,注重从中国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寻求坚定自信的基础,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于这一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本质内涵就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这就是说,把人民作为最根本的依靠力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根本的奋斗目标,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根本的评价标准。这一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展现着真挚的人民情怀。

体现问题导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一般来讲,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有利于把握治国理政的根本。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内部的矛盾,本质是通过矛盾体现出来的;事物的矛盾就是事物内部的问题,矛盾是通过问题呈现出来的;分析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点,抓工作重点首先要抓住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从解决问题入手,才能抓住根本。问题是矛盾的具体表现,矛盾是问题存在的根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不解决问题、不破解难题,党和人民事业就难以发展。推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领导干部开展工作,实质上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主要矛盾和根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发展完善的,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都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可以说,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和精准发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长点,也是其逻辑起点。

(执笔:清 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