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欣:改革开放 传承创新——改革开放40年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成绩

摘要:中医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并且持续不断地推动着我国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技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明确提出要振兴传统中医药事业,并做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专家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谈起,为网友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成绩与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展望。

QQ截图20190125091154

曹洪欣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到这里来和大家交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成绩,我讲课的题目是《改革开放 传承创新》。我是1978年通过高考考入中医学院的,40年中,我在教育、医疗、科技与管理岗位上深刻体会见证了中医药发展的历程与实践。

我今天和大家主要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谈起;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成绩;第三,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展望。

一、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谈起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是历史性的突破。它的背景是什么?20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时期,越南疟疾大肆流行,传统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导致了疟疾的控制失效,导致疟疾泛滥。当时越南的主席胡志明同志向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提出,希望中国帮助研究防治疟疾的药物。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关怀下,国家科委组织了多部门联合攻关,并于1967年5月23日成立了“5.23”办公室,领导疟疾的防治工作。当时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所接受了中药防治疟疾的研究工作。1969年,屠呦呦老师担任中药防治疟疾科研组组长,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经过无数次失败,她终于在中医古籍的启发下获得高效的青蒿提取物。

从青蒿素的发现到双氢青蒿素的研发,屠老师立下了汗马功劳。青蒿素有什么特点?它的主要功效就是抗疟、高效、低毒,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它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2010年,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报告,全球采用青蒿素联合疗法治疗的病人有1.8亿人,治愈率达到97%。从2010年到2015年,全球疟疾死亡率下降了48%。确实,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计疟疾患者的生命,为人类健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那么,屠老师的突出贡献是什么?屠老师第一个用乙醚低温提取出青蒿素,第一个通过试验研究证实了青蒿素对疟疾动物模型百分之百的杀伤作用,第一个通过小样本的临床研究证实青蒿素对疟疾患者的确切疗效。

应该说,中医几千年的临床实践,为发现青蒿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汉代《神农本草经》中就已经有青蒿杀虫的记载;东晋医药学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治寒热诸疟方》中明确提到青蒿能治疗寒热疟疾;宋代的时候,出现了青蒿的复方;明代的《本草纲目》中就有青蒿复方的明确记载,比如青蒿丸。这些复方在防治疟疾中,在中医药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理论基础也使课题组把青蒿作为一个重点研究药物,但是常规的提取方法并没有提取出青蒿素。

《肘后备急方》讲:“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屠老师从北医毕业之后分到中医研究院,又认真学习了几年的中医,她带领的课题组从青蒿的提取方法中得到了启示。因为中药用青蒿治疗疾病的时候,往往青蒿是在煎药过程的中后段入药,比如《肘后备急方》提出的“以水二升渍”,就是说它煎的时间不要长了,应该用渍酸这种办法把它提取出来。所以当时屠老师在经过了190次试验之后,用乙醚冷浸、低温提取的方法提取了青蒿素,并且在接下来的反复试验中得出了青蒿素对疟疾抑制率达到100%的结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