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在“通”字上做文章

老区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在“通”字上做文章

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难点之一是部分革命老区脱贫。越接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老区脱贫越显紧迫。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时提出:“要做明白人。要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

“总书记之问”给我们的启发是:追问和弄清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必然要求和基本前提。不弄清老区穷在哪里、为什么穷、靠什么脱贫等一系列问题,老区扶贫脱贫就不可能精准,各种扶贫政策措施就不能对症下药,就没有针对性。从历史和现实分析,老区贫困的主要原因,概括起来说是地处偏僻、远离市场、交通不便、环境封闭;老区脱贫难,简言之难在道路难通、信息难通、政策难通、思想难通等。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意思是说,经络通、气血通,就不会有病痛;病痛的原因是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所以,要解除为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区贫困这一共和国之“痛”、社会之“痛”,必须在“通”字上做文章。

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在支持老区发展、摆脱贫困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老区给予特殊支持,加大了对老区的投入,老区面貌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但总体上看,不少老区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经络”不通畅的问题依然是制约脱贫攻坚的主要障碍,因此需要我们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做好“通”的文章。

老区脱贫固然离不开中央和其他地区的支持,但同时需要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根本点,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老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无论是从历史原因看,还是从现实条件出发,都必须有特殊的政策支持。但支持的重点要由更多地给钱给物,转向更多地帮助老区开通市场、拓展市场,货畅其流,逐步形成符合市场要求的特色产业。一句话,老区脱贫攻坚和发展在于“通”。“通”的最终含义是通市场。市场不通,不足以脱贫;市场不通,老区不可能更快发展。做好老区脱贫攻坚的“通”字文章,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畅通道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实践经验,更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交通不畅,商品流通受阻,资源不可能有效配置更不能高效配置。条条道路通小康。诸多案例说明,道路通是贫困地区货畅其流、挖掉穷根、走出困境,使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的必由之路。在支持老区脱贫的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大对老区的交通投入,应通尽通,“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老区市场发展。

畅通信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息畅通是偏远老区突破自然条件限制,与外部市场对接,使本地产品走出去,把外部资源引进来,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推动本地区发展的重要条件。为此,需要进一步推进老区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践证明,互联网是农村与外部世界联通、电商发展的重要平台。凡是网络条件好、电商多的地方,都是内外信息畅通、产业发展好、老百姓脱贫快的地方。

畅通政策。政策通达并落到实处,是老区脱贫的重要支撑。目前,国家制定的一些支持老区发展的政策常常达不到预期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信号层层衰减,政策不能及时通达基层,有些支持性资金甚至被截留、挪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脱贫攻坚目标的达成。为此,需要严格制度、严明纪律,强化问责机制,保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老区党委和政府要创造性地用好各种政策,因地制宜地发展本地经济。从长远计,应研究制定老区脱贫后巩固成果和持续发展的特殊政策。

畅通思想。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动力。老区不乏革命传统、优良作风,但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思想观念落后有时也会制约老区发展。所以,老区脱贫离不开畅通老区干部群众思想,更新观念。对老区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帮助干部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自力更生意识。要更大力度地推动老区开放,使更多人更多更远地走出去,增广见闻、开阔思路。看见,就是改变的动力。实践证明,开放是老区脱贫的重要条件,只有开放,才能跳出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既有思路,才能克服安于现状的惰性,激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欲望,产生追求美好生活的强劲动力。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