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施红:2019年经济工作怎么做

1547803061850

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发展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9年经济工作的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涉及以下七个方面。

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把制造业的发展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对接。西门子“工业3.X”实际上就是一个信息物理系统,是制造业和信息通讯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里都存在科技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的问题。

讲到制造业,我们知道制造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怎样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因此,我们需要在技术方面思考以下问题,即怎样实现创新驱动、实行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及形成创新的生态系统。

此外,我们在制造业中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品质品牌的建设、质量强国的打造。可以看到,我们的品牌建设还是不足的。打造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品牌,是我们奋斗和努力的方向。

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国内市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消费,二是投资。

从消费来看,打造消费型国家,涉及到人们有没有钱去消费、敢不敢去消费、能不能买到合适产品的问题。人们有没有钱去消费?我们通过个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提升了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进而促使人们进行消费。实际上,这也是国民经济中蛋糕再分配问题。人们敢不敢去消费?这就涉及到了各种保障。当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未来的预期不能确定时,人们就不敢去消费。当人们有能力消费时,能不能买到合适的产品?这就是需要的供给。现在,人们消费的产品已经逐渐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是在服务业上的消费,比如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对中国来讲,我们有近14亿人口,有庞大的市场,所以说形成国内市场首先要讲到消费问题。

从投资来看,我们通常会讲到三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房地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把它放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个工作任务中,而是将其放到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工作任务中。从制造业投资来看,怎样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怎样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怎样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是制造业的方向和未来。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铁,还包括乡村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乡村道路、水、电等。

三、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乡村振兴战略,实际上涉及到的是城乡关系。在城乡发展过程中,农村相对落后。因此,我们要讲协调,要讲补短板,要讲乡村振兴。那么,怎样处理好城乡之间的关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那么,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在产业建设中,在规划中,怎样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我们很多方面的工作是给出了指导性意见的。

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就涉及到粮食安全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藏粮于地,就是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耕地面积;藏粮于技,就是指技术了。乡村振兴涉及到各种各样的要素,包括土地、技术、人,也就是我们讲到的人才兴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乡村振兴时,提到了“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还强调了农村的新型经营主体,就是要将分散的农户与大市场、与现代农业进行对接。那么,怎样将分散的农户与大市场进行对接?我们看到有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

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还强调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厕所革命”,实际上就是人居环境的打造。

再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的一项重要的改革。目前,一些农村的做法是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然后建设公租房、廉租房,这就涉及到农村土地制度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