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斐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斐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五周年记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既解近忧、更谋长远,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一招。历经五年扎实推进,成绩斐然,五年来的精心布局、周密设计、科学指导、系统推进,贯通着全局性、根本性的战略思维,彰显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智慧。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不仅是两市一省的三地发展战略,也更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际问题。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在他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刻阐述了其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的功能定位、协同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领域和重大措施,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这一战略,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既解近忧、更谋长远,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一招。历经五年扎实推进,成绩斐然,五年来的精心布局、周密设计、科学指导、系统推进,贯通着全局性、根本性的战略思维,彰显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智慧。

1551149749663

一、回首过往,在探索拼搏中成就非凡

从2014年2月到2019年1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可谓是走过了极不寻常的五年,京津冀三地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推动京津冀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一批重大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事项在京津冀相继落地,协同发展成效显著,无论是非首都功能的大力疏解、北京“大城市病”的着眼破解,还是通州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这“两翼”的规划建设,都向世人展示了三地的巨变,让人们看到了三地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

这五年,区域创新发展成果显现。创新包括产业升级、腾笼换鸟,创新政策规划和体制机制,出台《关于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一批框架协议。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持续平稳上升,创新的氛围良好并持续升温,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不断升华。在创新投入方面,区域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而且三地差距明显缩小。在创新产出方面,区域每万常住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成倍增长。

这五年,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持续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制定重大项目滚动计划,促进合理有效投资建设。首都地区一大批“断头路”“瓶颈路”正在打通。在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上有了重大进展,启动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北京市“瘦身提质”“高精尖”经济结构逐步构建,天津市“强身聚核”,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河北省“健身增效”,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这五年,区域绿色发展出现积极变化。环境改善是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重要目标。加强联防联控,坚持不懈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区域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探索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的应急联动、机动车联合监管的区域协作机制,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五年来,区域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充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从“大进大出”“引进来”向“走出去”、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转变。区域开放发展指数持续走高,且上升幅度较大。在利用外资方面,区域实际利用外资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提升。在对外投资方面,区域资本“走出去”规模快速扩大,一大批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海外投资。

五年来,共享发展让群众受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弥合三地发展鸿沟,变“虹吸效应”为“外溢效应”。主动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民生工程项目和政策优先落地,区域共享发展指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基本公共服务共享方面,区域人均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快速增加。区域高速公路里程稳步延伸,区域人口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区域脱贫攻坚取得较大突破。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一体化上取得了明显进步,老百姓增加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理性分析,在解决困境中寻找发展机遇

虽然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但还存在一些障碍,既包括制度性的、也包含市场方面的,既包括功能定位,也存在均衡发展的问题,要着力处理三大关系,解决三大困境。

1.处理京、津、冀合作分工关系,解决好“行政困境”。根据规划,确立的“双核心”是三地分工合作的核心原则。但事实上三地党委主要领导行政级别不完全对等,经济实力、产业优势各不相同,甚至相差甚远,一定程度上给三地通力合作造成了阻滞。北京有首都优势、总部优势、科技人才优势等,天津则拥有制造优势、海港优势等,但两地的区域龙头作用及其合力优势也远未充分发挥。尤为重要的是与京津两地相比,河北经济落差较大,更多的需要互补性的资源合作、生态合作以及产业链布局的合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