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与榜样“对对表”

常与榜样“对对表”

星光闪耀,精神不朽。回看过往,榜样人物灿若星辰,他们是点燃梦想的火种,是镜子,是旗帜,代表着信仰和崇高,意味着忠诚、责任和奉献,标注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激荡出一股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忠贞不二的奋斗力量。党员干部要经常与榜样们“对表”,善于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力量,用忠诚擦亮身份,用干净践行誓言,用担当书写精彩,答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这张考卷。

01

“对”出名节气度,打开坦荡做人的格局。襟怀坦荡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真我本色,使人光明磊落,生正气、添底气。面对诱惑考验,能守住原则;面对功名利禄,能正确取舍。守岛英雄王继才过得非常清苦,但他断然拒绝不法商人重金贿赂,即使“蛇头”威逼也不动摇;缉毒英雄印春荣面对毒贩的485万元收买,斩钉截铁地回应道:“你别做梦了!”内心坦荡宽广,则正气充盈,有公道正义的格局气度,因而言之能服人、召之能率人、教之能化人,其感召力和凝聚力自然非同一般。

“对”出宗旨信念,厚植为民造福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当年,面对肆虐的风沙,谷文昌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奋斗目标,带领东山人民“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用“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魄力,挺起了为民谋利的脊梁,把昔日荒凉的海岛打造成为“东海绿洲”;“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焦裕禄在兰考县只驻留了短短的475天,最终却创造了根治“三害”的人间奇迹。一个党员干部能否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戴,就看他是否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是否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与老百姓坐在同一条凳,共饮一瓢水,同喝一锅粥,逐步抵达“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境界。

“对”出奉献担当,砥砺甘于吃苦的品格。甘于吃苦是一种人生态度,正视苦与乐,摆正二者之间的关系,反映出一名党员干部的作风、抱负和胸襟,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黄大发带领群众在悬崖峭壁上36年凿一渠,艰苦卓绝引来一泓清泉,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廖俊波拿出“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劲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把带领百姓奔好日子当成“美妙的事”。他们以“苦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无私奉献,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己,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甘于吃苦的过程,实质上是精神补钙的过程,是丰盈内心、升华灵魂的过程,更是走向成功的过程。

“对”出淡泊清廉,涵养知足知止的境界。身处价值多元、利益多元的社会,面对纷繁扰攘,能否正确对待名利,是党员干部的一道现实考题。许多快乐幸福的人,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要求的少;那些气不顺、烦恼多、陷囹圄的人,不是拥有的少,而是欲望太高。“改革先锋”杨善洲带领群众把深山大沟建成了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退休后把荒山秃岭变成了林海,最后分文不取地献给公家;谷文昌尽管已去世近38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是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简朴本分、知足知止是好干部的共同特质。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225/103515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