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长岭岁月:工人雷锋的142个日夜

弓长岭岁月:工人雷锋的142个日夜

摘要:头戴雷锋帽、身着军大衣,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雷锋是一名解放军战士。鲜为人知的是,在入伍之前,他曾是一名鞍钢工人。1959年8月20日到1960年1月8日,雷锋在辽阳弓长岭度过了142个日夜,用汗水和爱心为弓长岭集聚了前进的力量。

头戴雷锋帽、身着军大衣,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雷锋是一名解放军战士。鲜为人知的是,在入伍之前,他曾是一名鞍钢工人。1959年8月20日到1960年1月8日,雷锋在辽阳弓长岭度过了142个日夜,用汗水和爱心为弓长岭集聚了前进的力量。

1959年8月,鞍钢决定在弓长岭兴建一座焦化厂,需要从化工总厂抽调一批技术骨干和青年工人。由于弓长岭地处偏远山区,环境艰苦,大家不愿去。雷锋第一个站出来:“我叫雷锋,我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到艰苦的地方去,接受党的考验。”面对工人们的畏难情绪,雷锋积极做大家的思想动员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青年工人从鞍钢来到了弓长岭焦化厂建设工地。

当时,建设工地上没有宿舍,工人们暂住在破漏的民房里,正值秋雨连绵的季节,房子漏雨,雷锋便带领大家找草毡盖房子,用旧席子压房子。有些工人闹情绪,要求把工作调回鞍山,在雷锋的耐心劝导下,大家慢慢安下心来。1959年初冬季节,在建工人宿舍时,打地基的石头用完了,雷锋带领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踏破薄冰,站在冰冷的河水里把石头一块块运上岸,他们咬牙坚持了整整一天,最终保证了工程需要。

一天深夜,天气骤变,暴雨将至,厂内建筑焦炉工地上还散放着7200袋水泥。在这紧急关头,雷锋立即跑回宿舍,一边找盖水泥的东西,一边喊人,他甚至把自己的被子抱出来盖在了水泥上。在他的带领下,20多个工友组成了抢救水泥突击队,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终于保住了这批水泥。

在那艰苦创业的年代里,雷锋就像一团火,迸发着光和热。他省吃俭用、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为工友们排忧解难,积极支援农村建设。他热心帮助生活困难的吕长太一家,经常到家中做活并辅导孩子功课,后来干脆将吕长太夫妻认作义父义母;他在工友出了事故急需输血抢救时带头第一个献血,那时在人们的观念中献血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健康;他在得知单位很多女同志由于营养不良出现浮肿后,自费买了一升黄豆分给大家……

1959年12月22日,弓长岭应征青年体检开始,一心想要参军报国的雷锋在体检站的黑板上写下了“我要参军!保卫共产党、保卫毛主席、保卫祖国。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可是经过体检,雷锋没有合格,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参军报国的决心,他多次找到辽阳市兵役局政委余新元表达参军愿望,在他的帮助下,雷锋层层过关,最终被特批入伍,从此走入军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正如他所说,雷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他的宗旨,为弓长岭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