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硬任务”必须完成

全面小康“硬任务”必须完成

——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瞄准各项硬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主攻深度贫困地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政策实打实,措施硬碰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强化落实“三农”各项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硬任务“硬”在必须完成,没有退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农村不能掉队,农民不能缺席。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只有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如期完成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才能让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兑现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硬任务“硬”在事关紧要,定基压舱。今明两年农业农村工作有很多硬仗要打。就当前看,经济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做好“三农”工作,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哪样都离不开农业、农村、农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只要我们扎实完成好各项硬任务,稳粮食、保供给,稳就业、促增收,稳社会、促和谐,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能为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完成硬任务,就要瞄准农村最突出的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从2012年末到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仍有1660万人没有脱贫,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再急再难,也必须不折不扣解决。“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话语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如期实现既定脱贫目标,既要“一个都不能少”,又要减少和防止返贫;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一鼓作气,持续用力,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完成硬任务,就要聚焦农民最关切的问题。千方百计促增收,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让农民增收渠道更多元、动能更强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做表面文章,让更多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疏解农民忧心事,让一项项政策落到农民心坎上。

春风又绿希望的田野,“三农”发展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凝聚起亿万农民追逐梦想的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