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勇毅前行

慎终追远 勇毅前行

●只有把缅怀追思的心迹化作勇毅前行的脚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才能问心无愧地说出:“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在扑灭四川凉山木里县立尔村森林火灾时不幸殉职的30名扑火队员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还有3名地方干部群众。4月2日凌晨,当载有救火英雄遗体的车队缓缓抵达凉山州州府所在地西昌市时,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街头送别,在前往殡仪馆的路面上摆放着菊花,写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送别烈士、致敬英雄,为即将到来的清明带来了一份特殊的意义。

清明,不仅是一个农历节气、一个法定节日,而且是连接过往与当下、逝者与生者的一个重要节点。它提醒我们,应当始终保持对传统的敬畏与尊重、对先烈的缅怀与感恩。这种“慎终追远”的文化,绵延几千年而未曾断绝。

清明,之于个体,寄寓着对一人一事的感怀;之于国家,则意味着对共同记忆的守护。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我们既要缅怀亲人,也不应该忘掉先烈。祖国的壮丽河山曾经被他们的鲜血染红过,今天的岁月静好是他们用生命和青春换来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一处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塔或是烈士陵园,无不镌刻着他们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付出的不朽功绩。

且捧心香虔诚祭,情系家国仰高风。冰心曾说,清明扫墓,“可以训练小孩子一种恭肃静默的对先人的敬礼”。事实上,这种“训练”对孩子有意义,对成年人同样有意义。对于生长于远离战争年代的人们来说,革命先烈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一些人甚至已经将他们遗忘了。客观来讲,要想再次唤起亲人之间那种“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的离情别绪,实非易事。然而,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场馆,感念先烈舍生忘死的壮举以及为国为民的情怀,感悟英魂之中蕴藏的精神之力、信仰之光,就能使“慎终追远”进入一个更高境界,让“民德归厚”达到一个更高层次。

在缅怀先烈的过程中,重新审视个人、集体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既是对共同记忆的重新构建,也是在提醒我们不要忘本。当年,鲁迅先生即使是身处白色恐怖的威胁之下,也抱病为宣传烈士而奔忙,他曾深情说道,“收存亡友的遗文真如捏着一团火,常要觉得寝食不安”。今天的人们,只有捏起先烈的“一团火”,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的含义、“传承”的意义,才能在富饶的精神土壤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这些对一个渴望复兴的民族而言,尤其是这样。

从烈士纪念日到国家公祭日,从纪念抗战胜利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从对先烈的缅怀追思到群众自发在街头送别因公殉职的救火英雄,这些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中的闪光点。近段时间,党、政、军、群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之中,“其规模和频度尚属首次”;而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也正在积极进行之中……这一系列振奋人心活动,让清明节更增添了一层肃穆之感与家国意味。

“不忘本”早已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但也不能否认,“忘本”现象在极个别人身上也时有发生:有关烈士纪念设施被占、被毁、被扰的事情,时常见诸报端;对英烈嘲讽讥刺、抹黑玷污、丑化恶搞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须谨记,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有了英雄却不珍惜的则更可悲。前几年,一部动画电影中有句经典台词:“当你被生者遗忘,便是再一次死亡。”先烈为了正义事业而牺牲,任何让他们“再一次死亡”的行为,都是数典忘祖甚至自断根脉,都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警惕。

“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清明节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感受先烈的崇高,更在于承继先烈的遗志、续写他们未完成的事业。进言之,只有把缅怀追思的心迹化作勇毅前行的脚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才能问心无愧地说出:“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