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好“必由之路”?

如何走好“必由之路”?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坚定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么,该如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必由之路”呢?

走好“必由之路”,要坚定社会主义方向,不忘社会主义本质。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不是“天下掉馅饼”砸出来的,而是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仁人志士纷纷寻找出路“药方”,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药方”都试过了,都不管用。在这内外交困、危机重重的紧要关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开启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征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否适合中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快速发展起来,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世界上“风景这边独好”。事实胜于雄辩,走社会主义道路符合国情,顺应民意,证明是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走好“必由之路”,坚守社会主义方向,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

走好“必由之路”,要尊重历史,正确看待历史。历史是一条长河,上中下游是一个有机整体,任何割裂的认识都会产生盲人摸象的片面性。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不能割裂开来。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但是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用后者否定前者,也不能用前者否定后者。如果真实的历史被否定、被抹杀、被歪曲,不但不能正确理解和解释新的发展,而且也会带来思想上的困惑和迷乱。只有从政治高度科学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有机统一关系,才能在思想认知上正本清源,在舆论引领上树立正确导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更要尊重历史,遵循历史唯物主义才能走得稳健、有力。

走好“必由之路”,要有发展思维,秉持发展的观点。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也必定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守其故物而不能自新,虽其未消,亦槁而死。”任何事物都不是静止不变的,发展变化才是事物应有常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着眼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巨大变迁,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变化,谋求新发展势在必行。当前,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拨开迷雾,破解难题,唯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发展观点,走“必由之路”才能与时俱进,不断激发活力,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走好“必由之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谈论理想信念,不能只是空对空的说辞,不能只是纸上论道,不能只是为了装门面,当精神的巨人,行动的侏儒。行胜于言。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心存理想信念,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对理想信念必须身体力行,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理想信念是定盘星、主心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处顺境不骄傲不急躁,处逆境不消沉不动摇,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