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一带一路”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报告人:李曦辉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简 介: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世界提供了全球化的中国版本。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探讨“一带一路”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总播放:16384
发布时间:2019-04-17 16:40
  • 现实版的全球化与欧陆国家秉承陆权论、英美海洋国家秉持海权论存在着严重冲突,每个国家为了自己的主权利益而排斥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市场,而非一个个孤立的分散的市场加以对待,打造一个包容性更大的平台,超越西方要么征服要么同化的地缘政治想象。“一带一路”可以说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中国版全球化”。

  • 地缘政治观来源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模式,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民族国家拥有迥异的地缘政治观。“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的地缘政治观,超越了西方地缘政治观的零和博弈性质,符合共赢发展的世界潮流。

     

    李曦辉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李曦辉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说到“一带一路”,可能有的人以为“一带一路”就是一种商机,其实它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个全球化版本。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理论与现实的问题来讲起。

    一、“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化的中国版本

    (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

    中国经济最鼎盛的时候在1820年,也就是第一次鸦片战争前的20年,当时中国GDP占全球比重为32.9%。1840年发生了鸦片战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始急转直下。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GDP占全球比重约为4.4%。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我们大踏步向前进。到了2001年,也就是中国加入WTO之前,我们的GDP大概占全球的4.16%。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经济开始飞速成长,到了2011年我国GDP占全球比重达到10.43%,到了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GDP的比重超过了15%。而同一时期,2001年美国GDP的全球占比从最高时期的近32.4%下降到了21.572%。美国从这个时候开始调整政策。目前中美经济在全球的占比,美国大约为24%,中国大约为16%,中国的经济总量大概是美国的2/3。

    中国的发展“神话”让全球经济学家都无从理解。现在的经济学家所谈论的理论绝大多数都是西方的理论。如果用西方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现实,是没法解释,是不能自洽的。因为按照西方的理论,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是一塌糊涂、一无是处的,但中国的经济发展欣欣向荣,老百姓的生活与日俱美,经济总量与日俱大,我们的国力与日俱增。正是这样,让我们开始考虑怎样用中国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这是我们研究的一个起点。

    另外,我们用十年的时间,经济总量占比就翻了一番,而同时美国下降了1/3。让美国这个过去半个世纪的“领头羊”感觉到恐慌、危险。所以,美国开始力图把中国屏蔽于自由贸易的规则之外,不让中国受自由贸易之益,希望中国重新回到计划经济年代的增长水平和发展实力。那么,美国怎么做这件事?一开始是“重返亚太”,后来是“再工业化”,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想让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降下去,但都无济于事。于是,美国想出了不是上策的办法,用直接手段把中国屏蔽于自由贸易之外,那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本来是一个非常小的组织,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试图通过自由贸易、通过零关税在分工中获得好处。小国实行零关税,实行完全的自由贸易,是可以的。那么,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这样做是非常困难的。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大国对自然生长的农产品是有刚需的,以至于中国在农业等特殊领域不能很快实行零关税。我们自豪地说,中国用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22%的人口。那么,潜台词就是我们的农业产出是世界平均产出的3倍。大家知道,农业是有投入递减规律的。亩产1000公斤粮食需要投入1000元人民币,但这并不等于投入2000元人民币就能产出2000公斤粮食,可能只有1200公斤、1500公斤。这样一来,与其他农业资源赋存丰富的国家相比,我们就存在着很大的短板。我们有很多农产品是需要进口的。那么,农产品能不能大量进口?如果用自由贸易的理论是可以的,但它有问题。我们有前车之鉴,美国曾经利用粮食问题要挟苏联。为什么?粮食的刚需是苏联不能解决的问题。正因为有这样的经验,美国知道中国在农业等产业上不能迅速降低关税,于是就拉着TPP的四个小国,后来又呼吁亚洲太平洋地区一系列WTO成员国共同成立TPP,只屏蔽了一个大国——中国。这就是中国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的国际经贸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全球化中国版本。这个版本是中国凭着自己对全球化、对自由贸易的理解,把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喜欢的国家、民族、地区纳入进来,发展自由贸易。从自由贸易的角度来讲,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这是非常好的。因为中国的加入,一些由于价值判断、文化冲突不能很好地与美国整合在一起的市场形成了一个大市场。如果中美两国合作,这个大市场可以涵盖世界的绝大部分区域。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