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网评:让“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大道

复兴网评:让“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大道

迎春出发,向梦奔跑。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5年多的时间,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发轫于中国、共享于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家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成员间常来常往,经济相通、人文相融,助推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

在路上,再出发。迎着国际合作与全球发展的宏伟目标,开放的“一带一路”始终欢迎天下友朋。“中国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一带一路’就是要同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最终实现人类的和谐共生。”今年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三国,6天5夜,在40多场双多边活动中,话友谊、论责任、谈合作、谋发展,与各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向世界张开友好热情臂膀的“一带一路”,已成为和平与发展大势中“圈粉”无数的“超级IP”。

1

这是2018年4月28日在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码头拍摄的防波堤。为支撑配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发展,中方公司与马方合作伙伴一起对关丹港进行升级改造。(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的号召力不是喇叭喊出来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倡议逐步变为现实,成就逐渐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一组数字佐证了这种巨变: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增幅为4.88%;2018年,我国企业在5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我国与共建国家已经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找到新空间;2018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迎来三次扩容,新纳入9个成员国,成员国总数达到93个,遍布世界各大洲……“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丰硕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改善了、贸易往来频繁了、文化交流合作意愿增强了,为当地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收益。可以说,“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沿线各国人民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2

这是2017年5月1日,工人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鹏盛工业园区内的瓷砖生产车间工作。鹏盛工业园区是中国民营企业在乌投资建立的首个中乌合资工业园区。(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的美誉不是修饰出来的。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或建成,其中民生、文化领域的占比越来越大。比如,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中国企业不光开发建设了工业园,还配套建设了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园区上班成为当地很多学生的梦想;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竣工,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马来西亚关丹深水港码头正式开港……这些具体的成果,为当地民众送去了稳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各国人民所盼的,就是“一带一路”在干的。或因如此,外界普遍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春种秋收,幸福满仓。正如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在《柏林政治杂志》发文所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开启一种以包容、机会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样性为基础的崭新合作模式。事实上,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的“一带一路”建设,正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沿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迈进。我们相信,共建“一带一路”这份集中国智慧于大成的中国方案,必将为沿线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必将为沿线国家乃至世界的人民带去更多获得与幸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