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诗享”魅力

“一带一路”的“诗享”魅力

♦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这一倡议的内涵与成果若以诗句形容和诠释,更会散发出一种别样的魅力。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

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这一倡议的内涵与成果若以诗句形容和诠释,更会散发出一种别样的魅力。

“天堑变通途”

费尔干纳盆地被群山环抱,当地通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路线被山脉阻隔,以往需要绕经邻国才能抵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建设者来到了这里,用了900天时间,帮助打通了全长19.2公里的卡姆奇克隧道。天堑自此变通途。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习主席深刻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正在沿线国家铺展。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行动中来,人们将见证更多“天堑变通途”的人间奇迹。

“天涯若比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沿线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互联互通到哪里,民心相通就到哪里。本届论坛在民心相通领域又达成一大批成果,今后,各国议会、友好省市、智库、学界、媒体和民间团体交往将进一步密切,科技、文化、艺术、创意经济、农村发展和民间工艺、考古和古生物、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旅游、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千年前的驼铃声中走来,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愿望从未被山海阻隔;向新千年的愿景走去,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让世界携手同行。

“天涯共此时”

近悦远来,共襄盛举。

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吸引了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位外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长久以来,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很多发展中国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只能以原材料来源地和商品销售市场的角色存在。“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促进资金、设施、人员等生产要素的互联互通,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本届论坛上,习主席宣布了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这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也是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开放包容的中国担当。“中国的开放让世界受益”“期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各国嘉宾纷纷为改革开放的中国点赞,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成为各国的普遍期待。

彩云长在有新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打造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天涯共此时”的体悟,并不会局限于高峰论坛期间,而将贯穿在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的过程中。各国同呼吸、共命运,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将实现“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