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新思想引领新征程(2)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

(一)问题导向

我们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时,要先抓住一个关键词,即问题导向。什么是问题导向?我们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方略都不是空穴来风、无的放矢,而要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根据。

问题导向也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哲学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四个特点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讲到“是实践的理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马克思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一段话。这段话深刻说明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哲学区别于其他一切哲学的一个最大特征就是实践性,就是我们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改造世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中,被写进党章里的我们党自己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抓住了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所作出的理论上的回应。毛泽东思想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就是问题导向,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对应的重大时代课题。

为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必然是这个问题?这里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党的十二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理论概念第一次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出现,到党的十九大召开,经过了35年时间。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依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处在核心位置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就是说,35年前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今天的新时代依然是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可以分成不同的具体的发展阶段。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和35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势必要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二)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八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一是明确了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总任务: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是明确了我们今天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要是解决一个有没有的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则是要解决一个好不好的问题,即从不能够充分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发展到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老百姓的需求也不是简单的有就可以了,而是要越来越好。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突出的制约因素也演变为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三是明确了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五位一体”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是明确了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四个现代化”相比,这里面的新提法就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五是明确了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六是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我们的强军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七是明确了我们新的外交方略: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一个重大的判断。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制度的最根本性的特征是什么?就是共产党的领导,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讲政治也不是空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和党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可以把“十四个坚持”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条到最后一条的内容表明了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十四条中有三条讲到人民,说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核心内容的;其他各条讲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全面推动改革发展,说明全面改革发展是主题。

三、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有的内在逻辑是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有了新思想的指导,就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这就是我们的伟大征程。我们的目标,就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这个目标,我们可以用六个字来深刻理解:“提前了、升级了”。“提前了”就是原来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基本实现现代化,从2049年提前到了2035年;“升级了”就是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仅是经济、科技、军事等的富强,还包括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又非常不容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尤其是中美关系。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最大的大局就是要在本世纪分两步走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为此更要正确地应对国际形势。

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华民族要走向未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的梦想成于伟大的奋斗。我们必须以积极主动、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来进行伟大斗争,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的态度来促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卓越的战略思维规划全局,以精准务实的作风来狠抓落实,推进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突破一切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目标,靠的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靠的是我们大家的精神状态,靠的是我们大家的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只要我们大家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正确的政治意识,真抓实干,做好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就必将成为现实。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