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中国到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道路自信

从新中国到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道路自信

道路自信是在回望走过的路中确立的,是在眺望未来的路所要坚持的。道路自信是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的自信,是建立在历史发展成就之上的自信。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矢志不渝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披荆斩棘中不断开辟中国道路,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不断增强道路自信。

新中国:站起来的自信

鸦片战争后,外有西方列强大肆入侵,内有封建统治日益腐化,积贫积弱的中国滑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面临着亡国亡族的危险。“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义勇军进行曲》发出的是何等悲怆的声音。新中国以此为国歌,第一句就是“起来”。毫无疑义,“站起来”是实现民族复兴最迫切、最基础的任务。

新中国使我们站起来了。最标志的话语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政协会议上所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站起来”最根本的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民族独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对抵御外侮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打造了“两弹一星核潜艇”这样的国之重器,拥有了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实力。在人民解放上,新中国推翻了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颁布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宪法。不仅如此,新中国还建立了独立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废除旧中国与外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特别是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进一步让新中国在国际社会站稳了脚跟。

新中国的站起来是社会主义道路上的站起来。鸦片战争后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进行了种种努力和尝试,但无论是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是近代历史所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结论。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是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建立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正如邓小平指出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使我们这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1/4的大国,在世界上站起来,而且站住了”。

新时期:富起来的自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近代以来由于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由于长期的动荡和战乱,我们国弱民穷,人民生活极为窘迫。直到改革开放之前,人们生活还普遍处在比较贫穷的状况,还没有整体上解决温饱问题。富起来就是改变经济文化落后状况,首先是解决人民基本生存的温饱问题,并进而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时期使我们逐渐富起来了。邓小平最标志性的话语就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邓小平从理论上纠正了对“富”的偏见,明确了对“富”的追求:“不能有穷的共产主义,同样也不能有穷的社会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初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而今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自豪地指出,“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在人民生活上,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改革开放初的171元增加到2.6万元。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当然,对中国来说,富起来还不是过去式,而是进行时,我们还要不断地提高总体水平,还要突出地解决共同富裕问题。

新时期富起来是在改革开放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富起来。毛泽东曾提出“以苏为戒”,走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邓小平在总结吸取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新的思考和实践,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看一个国家的道路好不好,最终要落脚到发展成就上来。今天的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显著增强,人民意气风发,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活力迸发,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毫无疑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光辉道路。

新时代:强起来的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就是要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重点,历经站起来富起来,新时代最突出的就是“强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的总目标是“强国”: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各个方面都要强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文字上直接出现了12个强国目标: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还有3个“一流”:一流企业、一流大学、一流军队等。强起来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问题,反复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