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认识垃圾分类

从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认识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既是社会治理的文明标志,更是民生幸福安康的本质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继大力推行“光盘行动”、着力推进“厕所革命”之后,他亲自推动的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垃圾分类事关百姓福祉、事关执政为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指示的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从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垃圾分类,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用钉钉子精神将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得让人民满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可以从中清楚地看出这样四个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只要是和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都挂在心上、装在心里。2013年1月,他曾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批示,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17年他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为广大百姓排忧解难。这次又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他一贯坚持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十分牢固的具体表现。他之所以如此重视垃圾分类,是因为它“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他多次表示,要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我国人口众多,带来的垃圾问题愈加严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已经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和绿色发展的“瓶颈”。在这次的重要指示中,他再次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完善垃圾分类过程,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这充分体现了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

二是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在他眼里,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2016年12月,他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他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这次他又专门做了重要指示,充分证明了他对垃圾分类的特别关注和十分关心。

三是注重调研。习近平多次实地了解基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并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早在2013年7月,他赴湖北考察时就指出,使垃圾资源化,这是化腐朽为神奇,既是科学,也是艺术。2018年11月,他在上海虹口区市民驿站考察调研时,仔细询问了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做法。他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他考察时指出,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2019年春节前夕,他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和居民交谈时,希望老街坊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在考察中,他语重心长地对身边的群众说:“从每家每户开始就要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这个习惯。”

四是要求明确。在多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对这项宏大工程的实施做了全面部署。他明确提出的要求包括: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二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三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亟待精准实施的民生工程。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强化科学管理,从组织上加强教育引导,从机制上确保持之以恒。

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在有些人眼里,垃圾分类没有引起必要的重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一些单位和部门并没有组织学习,如何贯彻落实还未列入议事日程。近期参加一次有关生态文明的研讨会,领导、专家在发言中都未提及这一重要议题。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其一认为是小事一桩,缺乏对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应有认识;其二认为与己无关,误以为只是环保部门的事情。事实上,垃圾分类是所有部门都应该肩负的责任。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其三认为难以解决,看不到希望和光明,有为难情绪和消极怠工现象。认识问题不解决,这项工作就很难深入开展。在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紧密地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着重克服对这一问题的模糊和错误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上来。

二是要实现科学管理。垃圾分类不仅仅是简单的举手之劳,更是一个科学的体系。从分类存放、分类运输,到分类处理和有效利用,都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科学管理。要将这项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各单位的工作内容,并提出相应的要求。要加强监管,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奖励机制。要尽快开展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向社会全面推广。要加大有关科学研究的力度,力求使垃圾分类在百姓操作层面更加便捷、更加有效。

三是要做到持之以恒。垃圾分类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更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既要有近期计划,又要有中期打算,更要有长远安排。不能一阵风,而要建立可操作性强的长效机制。要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相关工作的持续开展。只有长期坚持、不断探索,才能真正取得预期的成效。

四是要积极教育引导。垃圾分类工作牵涉千家万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密切相连。只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才能落实、落细、落小。应该看到,当前媒体对有关知识的传播还不够广泛,有利于垃圾分类的舆论氛围尚未形成,广大公众认知度低、自觉性差,还缺少引人入胜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公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广大公众垃圾分类的意识,调动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真正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

(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