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笔下的“美人”世界

屈原笔下的“美人”世界

屈原是开创中国诗歌浪漫主义传统的伟大诗人,他的诗歌总是给人以人格示范和精神指引。屈原诗歌有一个独特的“美人”意象,出现在《离骚》中的“宓妃”“有绒女”“有虞二姚”,《九歌》中的“云中君”“湘夫人”“少司命”“山鬼”便是这种体现。他在《九章》中直言,“思美人兮,擥涕而伫眙”,意思是含泪凝望心中的“美人”。他笔下的“美人”,象征着一种美好的事物,也象征他本人对高尚人格的追求与自我完善,也表达了他追求人民所珍视与期可的幸福生活。他笔下的“美人”世界,蕴含着丰富深刻的内容。

“美人”世界的真实面目

屈原在《离骚》中写到:“吾令丰隆乘云兮,求宓妃之所在”,“望瑶台之偃蹇兮,见有娀之佚女”,“及少康之未家兮,留有虞之二姚”。这三句诗描写的就是诗人想象与美人相遇的经历。诗人意图乘云驾雾,寻找宓妃的住处;接着又遥望瑶台,渴望一睹有娀女的美貌;继而指出虞国君主的两个女儿没有出嫁,好似给自己提供了追求的机会。那么,屈原为什么要追求这些“美人”呢?如果仅仅把她们理解成具体感性的女性,就无法感悟到屈原的高尚人格品位了。

屈原笔下的“美人”世界追求的是一种美好理想、高尚人格,寄托了他对理想世界的追求与渴望。这样的美既可以是具有崇高道德属性的美政、理想,也可以是当时政治局面的明确指代象征,还可以是很真实可感的美人、佳偶。总之,屈原“求女”就是“逐美”,但不能把屈原的“美人”世界简单理解为赞美或追求女性,因为屈原的“美人”世界有着更为复杂的心路历程和政治考量。

“美人”世界内含忧国忧民的政治意识

闻一多说:“屈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有充分条件称为人民诗人的人。”郭沫若说:“同情人民,热爱人民,这是屈原的基本精神。”在中国古代,屈原竭忠尽智的伟大政治品格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士人阶层;在抗战时期,屈原所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力促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抵御外侮。在“美人”世界里,屈原处逆境而不心乱、居低位而系民生、离人群而怀天下。从本质上而言,这反映出了他忧国忧民的政治意识。

有学者考证,屈原追求宓妃、有娀女、有虞二女的空间方位分别是西方、北方和东方,这体现了屈原“求女”的复杂心理。屈原所追求的宓妃居所在西方,缥缈神秘,忽隐忽现,让人不可琢磨;在向北追求有娀女时,屈原高叹“欲远集而无所止”,美人虽美,却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有虞二女虽然在空间上不算远,却“礼弱而媒拙”。内心的追求与现实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让诗人对心中憧憬的美女欲罢不能、一咏三叹。

在现实层面上,这些美女的形象,也都反映出了屈原将“求女”行为象征楚国的政治局面。对于楚国的外交状况,他深为关切,从方位上说,地处南方的楚国,虽是屈原的魂魄所系,政坛的险恶却令他失望至极,所以他希望在楚国之外的西、北、东方向,寻找到理想的境界。而恰恰是处于这些方位的国家,都对表面强大而内斗不止的楚国虎视眈眈。在面对国家危亡的时刻,屈原以楚辞抒情言志,体现出深刻的政治考量,流露出他对时局的忧思和焦虑。

“美人”世界内含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

“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对屈原的境遇来说,似乎要怨字当头。与屈原大致同时期、略晚些年月出生的魏国信陵君便是典型的例子。信陵君有着远大的政治理想、历史责任、家国情怀、人生抱负,他竭忠尽力、招贤纳士,为国家呕心沥血,大力保得魏国境内十几年的和平状态,但却功高盖主,让魏王产生了忌惮之心。政坛失意后,信陵君沉溺于声色犬马,不能自拔。这是战国时期一般贵族阶层在政治失意后的人生态度。显然,屈原不同于信陵君这类人,恰恰相反,面对挫折与失意,他不屈不挠、积极探索,目的就是为了寻找新出路,求得真境界。他的“美人”世界里没有走向沉沦与堕落的趋势,而有着对人生境界更高的探求;没有表现出任何消极颓废、浪费光阴的劣迹,而有着道德支配人性、理性统辖心灵的光芒。

“美人”世界内含热烈无边的审美境界

作为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对意象有着深刻的把握,并抒发着他热烈的情感,洋溢着他无边的想象。

在屈原建立的“美人”审美境界中,热烈抒发情感是一个重要特征。屈原的热烈情感与他绚丽多姿的文字相得益彰,他的抒情方式无所拘束、自由奔放。那个时代,楚地歌谣都必须用声音吟诵出来,屈原诗歌深受这个传统影响,在他建构的“美人”世界里,他一再追求“美人”,不仅形容美人的容貌、体态,香味、声音,更是以之寄托着自己的人格品位和激越的情感,这些诗歌不仅展现了文字的奇峻与瑰丽,而且造就了文字与音律、画面的通达之美。这种情感表达方式成为中国古代文学的浪漫主义审美原则。

屈原所开创的审美品格饱含着忠君爱民、高洁自律的情怀,对后世影响极其巨大,深深地影响了后来的文学特别是诗歌的发展。司马迁将个人情感植入《史记》的写作,写就“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杜甫关注民生疾苦,以沉郁顿挫的诗风描摹战乱给人民带来的哀痛;鲁迅一生深爱祖国和人民,在临逝前仍然关注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这些文学创作,都表现了屈原的文学品格被后世不断传承和流播,不断被发扬光大。

屈原笔下的“美人”世界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热烈的情感、生动的笔触、瑰丽的想象、高尚的品性。在这样的世界里,丑恶与腐朽被驱逐,高洁和光明被赞美。从这个层面来讲,屈原心中的“美人”就是追求的理想的象征化表达。与之同时,屈原又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文学世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