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中国共产党解决的三大历史问题

【2019-06】中国共产党解决的三大历史问题

[中图分类号] 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6-0023-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解决了挨打的问题,“富起来”解决了挨饿的问题,“强起来”就是要解决挨骂的问题。“挨打挨饿挨骂”是对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形象化阐释。

筚路蓝缕,艰苦卓绝解决落后挨打问题

1840年前后,随着资产阶级革命的完成,西方各国逐步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而与此同时,清政府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闭关锁国,拒绝睁眼看世界,逐渐拉大与西方的差距。落后就要挨打,自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国家开始蚕食中国。清政府期间,帝国主义列强轮番对中国发动了战争,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帝国主义列强纷纷到中国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侵占利益,欺压百姓。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自成立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为摆脱落后挨打的局面而不懈奋斗。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以中华民族利益为根本利益,立即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随后又连续多次发表宣言,声讨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号召全国人民进行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以求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和独立。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国性抗战时期。在反抗日寇侵略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无论在正面战场还是敌后都积极打击日寇侵略,成为整个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所指出:“从那时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将侵略者彻底赶出了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真正的独立解放。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防止美帝的侵略,也为了不把战火烧到境内,更为了刚刚从战火中走出的中国人民不再经历战争的摧残,中国毅然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并取得最后胜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捍卫祖国和领土的完整,维护民族的尊严,保护人民的安全,中国被动挨打的境遇彻底结束了。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自己的诺言,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使中华民族真真正正站了起来,彻底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殚精竭虑,苦心孤诣解决贫穷挨饿问题

新中国成立初期,尽快解决人们的温饱需求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为此,中国共产党实行了土地改革,使几千年来广大少地无地的农民分到了自己的土地。随后,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增加产量。此外,还采取了跨区域调配粮食、从国外进口粮食等措施,保障人口的口粮需求。数据显示,1975年至1977年中国居民每天摄取的营养成分包括:热量为2439卡路里,蛋白质为63.4克,脂肪为38.9克,虽然低于同期发达国家水平,但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之初,从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始的“包干到户”得到中央的支持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连年增高,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挨饿状况得到极大改善。突破固有思想的束缚,允许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存在,繁荣了市场,增加了人民的收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尤其是党的十四大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提高了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彻底地解决了全体人民温饱问题,而且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教育等各个方面都有极大的改善和提升。2006年,取消了在中国延续千年的农业税,对种地的农民进行补贴,进一步为广大农民减负增收而努力。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改进,真正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使广大人民逐步富裕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尤其明显,出台了一大批利民惠民的举措,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从数据上来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85元增长到2017年的59660元,年均增长约9.5%,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78年的343.4元、133.6元提高到2017年的36396元、13432元;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3.1%以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基尼系数也由1978年的67.7%,下降到2017年的29.3%,达到联合国统一认定的富足标准;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7年达到45.7%,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2017年达到76.7岁;社会保障水平极大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摸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脱贫致富之路,真正实现富起来,践行立党之初为人民谋幸福的铮铮誓言。

牢记使命,不懈奋斗解决失语挨骂的问题

在国际上,多年来话语权始终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研究表明,西方媒体掌握着全球90%以上的新闻信息资源,近70%的海外受众是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的。而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话语权的增强,一些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

在国内,由于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转型期、社会矛盾的转变期,现有的水平和能力无法完全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对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规律性认识有待深化,认识不够深刻,缺乏有效应对社会矛盾和社会舆情的经验和方法;境内外反对势力利用一些社会矛盾,煽风点火,甚至歪曲事实,肆意抹黑,煽动人民仇视党和国家的情绪等。

近些年,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做了许多努力和尝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公职人员从思想和行为上严格要求,严抓党风党纪,树立和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改革传统的执法方式和执法规范,转变执法观念,要求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避免因执法不当带来的问题;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维护党、国家和政府的良好形象。经过长期的努力,失语挨骂的现象有所缓解,党、国家和政府的权威得到彰显,影响力逐步提升。

彻底解决失语挨骂的问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步伐,只有国家足够强大,才能够掌握话语权,也只有国家真正的强起来,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满足人民各种层次的需求,让人民过上舒适安逸且有尊严的生活,才能使人民群众更加坚定对党、国家、政府的信心,牢固树立坚决跟党走的信念,从而彻底解决失语挨骂的问题。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对内对外发出自己的声音,掌握发声的主动权,使话语权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中,防止流失,避免有理“论不出”、有理“论不响”的尴尬状况。加强对舆论传播规律的研究,掌握更加有效的表达方式,寻找更加畅通的表达渠道,提升应对舆情的能力和水平,在国际上和国内以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表达方式传播好中国声音。加深交流沟通,无论对内对外,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流沟通,加强相互理解,避免因为错误信息造成的误解,做到坦诚互谅。重视自身形象建设,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要求和教育,可以说,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代表着党、国家和政府,其言行直接关系到党、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格要求,发现问题严厉惩处,绝不姑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分化中国的图谋仍然存在,必须加强戒备和防范,不能有丝毫放松,重视教育,加强宣传,把任何不良企图扼杀在萌芽状态。

(本文为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会科学专项基金资助自由探索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8JBW014〉)

[参考文献]

[1]朱高林.1949—1978年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历史评价[J].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2).

(作者简介:王珊珊,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