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为官戒律

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为官戒律

摘要: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实际,模范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我们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成功战胜“四大危险”,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始终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带领人民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奋力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灿烂华章!

7月的北京,晴空朗朗,骄阳照耀,鲜花盛开,生机盎然,安定祥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于2019年7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四个不做”的准则: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①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②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③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④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这“四个不做”饱含着深刻的历史忧思,体现着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为我们党的好干部标准注入了新时代的内涵,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施政为官指明了戒律、标注了底线、提供了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铭记、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谆谆告诫,①绝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②努力做“贤官”“勤官”“能官”“清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千秋伟业的历史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摄图网_500092877

一、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要做政治坚定、头脑清醒的“贤官”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每一位党员干部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我们要做到对党忠诚、在党言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员干部之所以政治麻木、办事糊涂,阳奉阴违、利令智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大是大非面前畏畏缩缩、不敢“发声”“亮剑”……逐渐堕落为“昏官”,究其深层次原因,就在于其政治信仰蒙上了灰尘,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逐渐淡忘甚至丢弃了“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根本原则。这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抵制“昏官”就是每个党员干部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忠诚、对党和党组织忠诚、对人民忠诚。

理论上清醒,信仰上才能牢固,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站稳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老实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坚定如磐、毫不动摇、绝不含糊,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等具体问题上要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本色,绝不能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而要努力做政治坚定、真抓实干作贡献、头脑清醒为人民服务的“贤官”。

二、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要做艰苦奋斗、为民务实的“勤官”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为官之要,勤字当头。勤政为民是中国古代官德修养的精华所在,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为官执政勤劳,为人民的利益忠诚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极为宝贵的精神品质和财富。在近百年的峥嵘岁月中,无数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为民务实,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培育了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1949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诱惑。他饱含历史忧思地深刻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史称“两个务必”,这是毛泽东同志光辉的精辟论述。如今,中国历史的车轮载着新中国已走过70个年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有70年,而“两个务必”所揭示的科学真理,所昭示的历史启迪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永不过时。

改革开放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在和平发展的执政条件下日渐淡忘了“两个务必”的警示,一些党员干部在安逸的生活状态中逐渐丧失了人民公仆的本色。他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推杯换盏、轻歌曼舞,花天酒地、贪图享乐,为官不为、尸位素餐,“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染上一身“慵懒病”、“逍遥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下大力气纠“四风”、抵制“四风”,重塑党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为民务实的优良传统。20196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这极富警醒的深切话语无疑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艰苦奋斗、为民务实的再教育、再动员。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强调的“两个务必”的谆谆警示,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告诫,“在其位,谋其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躬身笃行、勤政为民,永远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人民的“勤务员”,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葆人民公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绝不能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而要努力做艰苦奋斗、为民务实的“勤官”。

三、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要做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能官”

老百姓的俗语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说到底就是缺乏一种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勇气和责任,他们意志不坚、本领不够、能力不强、碌碌无为,因而遇事推诿、不敢担当。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我们已进入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所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迫切要求、强烈呼唤党员干部发扬“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有新作为。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担当需要勇气,作为需要本领和能力。首先,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鼓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勇气。毫无畏惧地应对我们党在领导人民统揽“四个伟大”的征程中所面临的一切风险和挑战,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挑“重担子”,敢接“烫手山芋”,敢于战胜一切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其次,要锤炼“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能力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他号召全党增强“八大本领”:一是增强学习本领;二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四是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五是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六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七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八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这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树立了“方向标”。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着力增强“八大本领”,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善于识变、敢于应变、主动求变,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厚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绝不能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而要努力做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能官”。

四、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要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清官”

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廉政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是官德修养的核心所在,是官员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操守”和绝不能逾越的“政治底线”。能否真正做到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着党的公信力,背离了这一“政治操守”,逾越了这一“政治底线”,我们党就会失去公信力,就会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而人亡政息。

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下大力气反腐倡廉,坚决清除损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一切“病毒”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部分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禁不住金钱、权力、美色等“糖衣炮弹”的诱惑,走上了贪污腐败的道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他极为严肃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并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情怀与担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领导全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不歇脚、不停步,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准则》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需要,提出了“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的要求,为新时代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政治修养、做到廉洁自律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以《准则》对标对表,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过好“金钱关”、“权力关”、“名利关”、“美色关”、“人情关”、“亲情关”,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铁律,绝不触碰党纪国法这一“带电的高压线”,修从政之德,怀律己之心,思贪欲之害,戒非分之想,不负党的嘱托,无愧人民选择,绝不能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而要努力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清官”。

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清则无欲,平则不曲,明能正俗,三者备矣,然后可以理人。”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实际,模范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我们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成功战胜“四大危险”,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始终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带领人民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奋力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灿烂华章!

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绝对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的重要性,这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啊!要始终认识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都是千秋不衰的至理名言名诗,更是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精神财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