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个维护”是我党当前的首要任务(二)

践行“两个维护”是我党当前的首要任务(二)

老百姓常说一句话: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目前,我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表对标务须深化解决的问题,全党同志务须充分认识并自觉践行。

1563330208292

一、“两个维护”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宝贵经验

说到这一方面,我们首先就要想到遵义会议。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确立起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由此,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由此,我们看到1944年5月召开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这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文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而党的七大,则正式确立起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三年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锐不可当之势,彻底摧毁蒋家王朝,取得新民主主义的根本性胜利。于是在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历史的经验、历史的逻辑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坚强的党的领导核心、成熟的党中央的领导对于党的事业的成败、党的前途命运该是多么重要!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形成领导核心。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深刻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强调:“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对于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正是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优秀代表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岁月匆匆,人间正道,沧桑巨变,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两个维护”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迫切需要

我们全党同志都知道,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早在1927年4月27日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上,第一次正式确立起党的组织原则就是“民主集中制”。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明确提出,党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1928年6月18日在苏联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提出了民主集中制三原则,这是集体民主决议的最早规定。1945年4月23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的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指出:“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个原则精神贯穿在整个党的章程之中。建国后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在总纲中明确阐述了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在具体制度规定上增加了新的内容,特别强调发扬民主,重视党员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者的监督。改革开放初期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对民主集中制作了新的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它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此后历次党代会,党章无论做怎样的修改,但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性原则,都得到一以贯之的加强和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论是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还是在新出台的党建规范性文件中,这一组织原则都得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必须进行正确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逻辑归宿。离开集中谈民主,就会陷入无休止的纠缠甚至无政府主义的窠臼。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集中统一。攻坚克难,没有民主不行。继续前进,没有集中也不行。党的十九大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