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学术研究推动用学术讲政治

以高质量学术研究推动用学术讲政治

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姓党在党校教学上的集中体现,用“学术”讲好党的“政治”,是党校教师履行职责的职业本分和政治使命。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用学术讲政治,其中“学术”是基础和功底,“讲”是方法和载体,“政治”是根本和落脚点。党校教学要讲出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讲好党的“政治”,就必须重视学术研究,用扎实的学术研究打好讲政治的基础,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的党校生动实践。

以讲政治为导向,指明科研选题目标方向。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校工作第一位的要求。党校教师作为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党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主体,必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紧紧围绕讲政治来开展科研和学术研究。一是瞄准讲政治校准研究方向。党校科研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善于从讲政治的角度和高度考量问题、明辨是非,不断提高对各种新社会思潮的引领能力,掌握话语主导权主动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及时澄清模糊认识,始终做到党需要研究什么,党校工作者就研究什么。二是围绕讲政治精准谋划选题。党校的教研咨选题都要紧紧围绕讲政治来安排来谋划,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本地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安排科研选题、开展学术攻关。三是在科研工作中恪守政治纪律。党校要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全程跟踪管理,把遵守政治纪律贯穿科研工作全过程,保证学术研究不出现任何“噪音”和“杂音”。教育和推动全体党校教师在学术研究中树立政治纪律意识,研究成果一旦出现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坚决予以一票否决。

以教研咨一体化为导向,推动学术研究聚焦主课。党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不能脱离党校本职和主责。党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必须以教研咨一体化为导向,使自己的学术研究在做优做强党校主业主课中落地生根,实现学术研究与党校教研咨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为此,要着力优化科研咨政成果聚焦主课、向教学转化的渠道和方式,在党校教学实践中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生动有效开展。一是把学术研究聚焦到教学需求上。结合学员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本学科的理论框架、分析方法、研究范式,根据教学需求设立科研课题,把科研成果进课堂作为课题结项的重要标准,引导教师更好地把高端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精品课程,真正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二是把学术研究落实到教学效果上。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发挥党校学员优势,以各类干部培训班和干部进修班为主体,开展教师学员联合课题研究。鼓励教研人员对主体班次的教学专题进行深度挖掘提炼,既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咨政成果,又把这些成果回归课堂,作为教学案例良性循环、协同共进,增强教学效果。三是把科研“个体户”整合到党校学科建设中。以建设党校系统一流学科为目标,加强“马”字号和“党”字号等党校重点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有效改变科研人员“单兵作战”现状,聚合优势、联合攻关,及时把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为党校课程,组织带动广大党校教师为党校课程体系建设提供学理支撑,为打造党校“社科殿堂”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筑牢教师学术根基为重点,强化教师学术训练。用学术讲政治能否收到实效,要通过教师来体现,最终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就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教师的学术训练,夯实学术根基,切实增强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一是坚持开展教师读经典、讲经典活动。研读好经典是党校教师的看家本领,更是讲好政治的基本前提。要鼓励教师潜下心来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他学科的经典著作,通过研读经典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学术积淀,真正做到有真学问、有大学问,为讲好政治奠定深厚学术功底。二是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优化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定期举办不同学科教师参加的校内学术研讨会、读书会、集体备课会,通过谈心得体会、互动交流等方式,促进不同学科教师间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流,进一步拓展教师的学术研究视野。采用举办高层次理论研讨会、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把校外专家“请进来”,与党校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鼓励和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让校内教师“走出去”。以形式多样的“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使党校教师始终站在理论研究的学术前沿。三是坚持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基本功,是产生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先决条件,更是讲好政治的必要前提。要创造条件让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到基层挂职锻炼,真正找准并回应学员关切,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严谨的学理分析推动用学术讲政治落实落地。

以调动学术研究积极性为导向,改革完善科研体制机制。要从体制、机制建设上寻求有效方法,充分调动党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更好地营造重视科研、参与科研的浓厚氛围。一是改革完善教学评估机制。体现教学评估导向作用。针对评估主体单一化的问题,适当扩大同行专家评估比例,通过引入同行专家评估提高教学科研含量,使授课“既见得了学员,又见得了同行”;适当扩大教学评估中“理论阐述”权重,用考核的“指挥棒”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从而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善于用学术框架分析阐述问题,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为政治服务。二是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行评聘分离等重要改革举措,在党校教师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中增加学术研究的“硬指标”“硬杠杠”,运用职称评聘指挥棒强化教师搞科研、做学术的任务职责。同时,要把科研考核情况作为教师课堂准入、评先树优、出国交流的重要依据,激励和促进广大教师花时间和力气静下心来搞科研,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三是改革完善组织保障机制。要在选人用人上向科研能力强、潜心学术研究的教师倾斜,让坐得住冷板凳的教师受到重视,形成鲜明的重视科研和学术的用人导向;要及时研究和解决教师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为党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创造条件,努力在党校营造重视科研、鼓励学术的环境和氛围。

〔作者系天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