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老子的治国智慧(10)

摘要: 老子是道家学派创始人,其思想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而《老子》作为中华民族最高智慧的代表作品之一,它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古代的哲人高道、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乃至平民百姓。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引用《老子》中的经典名句,其对《老子》的应用显示了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视野、格局和境界。本期节目中,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的王德岩主任将为广大网友深入解析老子的治国智慧。

在天下大乱之后,我们往往会发现有一群这样的智慧之士,他们作为智囊在背后帮助历代皇帝来鼎定天下。这是作为辅弼、智囊系列的《老子》治国之术。

第二类是帝王系列,叫“君王南面之术”。魏源在《老子本义》里面也曾经总结:“上焉者羲皇、关尹治之以明道,中焉者良、参、文、景治之以济世,下焉者明太祖诵民不畏死而心灭,宋太祖闻佳兵不祥之戒而动色,是也。”“上焉者羲皇”,我们从很早开始就有黄老之术。“关尹治之以明道,中焉者张良、曹参、文、景治之以济世”,这是汉朝取得的效果。“下焉者明太祖诵民不畏死而心灭”,明太祖朱元璋一开始在反腐和处理官员的时候杀伐特别厉害,但是当他读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时候,他心里也有诫慎恐惧之意,然后就改变了策略,不再杀,而是把他们投入牢中或者是让他们去服劳役。“宋太祖闻佳兵不祥之戒而动色”,这些都是一些典故,是这些皇帝听到老子之术以后治国方略做出的改变。所以魏源说:“老子之书上之可以明道,中之可以治身,推之可以治人,其言常通于是三者”,这是一种根本的智慧和方法。

另外近代著名学者刘咸炘,是四川的一位学者,他贯通四部, 圆融三教。刘咸炘说:“汉高、汉宣、明祖皆刑名,汉文、光武、宋太祖皆黄、老也。惟汉武帝、唐太宗乃假儒术。武帝之伪儒,人皆诋之,太宗则儒者所称,然实虚言多而实效少,且其根本已谬于儒术。”可见,在运用《老子》智慧的谱系中,汉代的汉文帝、光武帝和宋代的皇帝,是比较受到肯定的。

下面看几个历朝历代在国家治理中运用老子之术的实践。首先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汉朝建国初期,运用黄老之术让天下休养生息。经过秦末的战争,当时天下疲惫已极,皇帝的车都没有四匹一样颜色的马,宰相都要用牛车来上朝,所以穷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连续几任皇帝都运用黄老之术来治理国家,经过七八十年的发展,国家就富强至极,一直到汉武帝时期发动对外战争才消耗完。这其中做得最好的就是汉文帝。

《史记·汉书》里对汉文帝的一个记载,充分体现了他对于《老子》智慧的汲取和运用。这当然是一种特殊的机缘。汉文帝是刘邦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儿子。汉文帝的母亲薄姬早年嫁给魏王魏豹,魏豹为韩信所败后,薄姬进入汉王刘邦后宫,生下儿子刘恒,少有侍寝机会。后来刘邦建立汉朝,鼎定天下的时候,刘恒被分到了远远的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的代县,是一个苦寒之地。也因为他被分得这么远,所以到吕后掌握权力,大杀刘氏子弟的时候,他们完全没有被重视,后来在吕后死后,周勃、陈平等人选继承人的时候,选到了刘恒,就派人去请他做皇帝。

刘恒当时既没有势力,也没有地位,回去掌握不了什么东西的。但是汉文帝跟随着他的母亲薄太后在代县生活多年,而薄太后一生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道德经》,每日以诵读《道德经》为是。因此《老子》一书对他们的影响很深。刘恒后来被请到长安,接了帝位以后,他的治国方略就体现出《老子》“清静无为”之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