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老子的治国智慧(8)

摘要: 老子是道家学派创始人,其思想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而《老子》作为中华民族最高智慧的代表作品之一,它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古代的哲人高道、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乃至平民百姓。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引用《老子》中的经典名句,其对《老子》的应用显示了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视野、格局和境界。本期节目中,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的王德岩主任将为广大网友深入解析老子的治国智慧。

关于唐玄宗对《老子》的尊崇,我们从另一个文物上也可以看到。在苏州玄妙观有一个老子像碑。传说这个碑由唐朝吴道子绘像,唐玄宗题赞,颜真卿书写,由宋代刻石高手张允迪摹刻,所以称“四绝”碑,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两块老子像碑之一。我们从唐玄宗给老子像的题赞里面可以看得出,作为一个皇帝,唐玄宗对《老子》的理解达到了非常精深的程度。老子一切的侧面,在这个题赞里基本上都涵盖了,而且写得非常好。他说:“爰有上德,生而长年。白发垂相,紫气浮天。含光默默,永劫绵绵。东训尼父,西化金仙。百王取则,累圣攸传。万教之主,先天地焉。函谷关右,传经五千。道非常道,玄之又玄。”

“爰有上德,生而长年,白发垂像,紫气浮天。”有一个大德之人,他生下来年龄就很大了。因为在《神仙传》的传说中,老子的母亲怀孕81年才生下来他,他生下来就有长胡子了,是一个老头,所以起名叫老子。“白发垂像”,生下来就有白发。“紫气浮天”,老子在过函谷关之前,官令尹喜远远地就看到紫气东来。“含光默默,永劫绵绵”,是说老子修身养性。“东训尼父,西化金仙”,所谓的“东训尼父”,就是说孔子曾经向老子问礼,老子曾经教育过仲尼。“西化金仙”说的是道教的传说,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关不知所踪。那么他去了哪儿呢?实际上他越过函谷关,辗转来到了印度(天竺),在印度传播了他的新教义,收了很多学生。其中一个学生就是释迦牟尼,所以叫西化金仙。后来道士就撰写了一本《老子化胡经》。这是关于老子的故事。

“百王取则,累圣攸传”,这是重点。《老子》是“百王所取则”,所有的君王、领导者都要从老子和《老子》这本书里去寻找治国的法则。“累圣攸传”,一代一代地传下来。这是对国家治理来说的。“万教之主,先天地焉”,他是万教之主,道德天尊,先天地焉。然后说“函谷关右,传经五千”,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留下了五千言。“道非常道,玄之又玄”,五千言的第一句是“道可道,非常道”,最后一句是“玄之又玄,众妙之门”,概括得非常好。

作为帝王的唐玄宗对于老子的整体把握很精深,这也说明《老子》(《道德经》)这本书历来是作为“百王取则”的法典而存在的。

第二位为《老子》作注的皇帝是宋徽宗。宋徽宗也是一个“明星”皇帝,他是宋朝的第八位皇帝,在位25年,终年54岁。宋徽宗自称“教主道君皇帝”,一生对道教都很推崇,对《老子》当然也是很喜欢的。宋徽宗在政和元年八月,下诏把他的《御解道德真经》颁行天下。宋徽宗在《道经》开篇的注里面说:“道者,人之所共由。德者,心之所自得。道者,亘万世而无弊。德者,充一性之长存”。道就是路,是我们每个人都一定要共同经过的。我们身上、心中所得的那个道,在人身上就叫德。所以“道者,亘万世而无弊”,道是不会有问题的,“德者,充一性之常存”,德是充在我们的本性之中的。在《德经》开篇里面他说:“道无方体,德有成亏,合于道则无德之可名,别于德则有名之可辨”。见解精微。

虽然后来北宋在宋徽宗手里亡国,但是宋徽宗十分聪明,不管在哪个领域,他一旦进入了就是绝顶高手。他的诗词写得很好,书法也非常了不起,创造了瘦金体,至今大家仍然非常喜欢摹写;他的画也非常精妙,跟其他大画家相比,也都是绝顶高手;他足球也踢得很好。除了在治国这个方面以外,宋徽宗这个人做什么都很好,也许他的很多智慧都用在艺术上了。当然,宋代对于《老子》的智慧运用得最好的,肯定不是宋徽宗。

第三位为《老子》作注的是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的事例我们下面作为运用《老子》的事例来讲。我们直接讲第四位为《老子》作注的皇帝清世祖顺治皇帝。清世祖是清王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朝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他对《道德经》一书亦有着十分精到的注解。顺治十三年,清世祖完成了《御注道德经》,又亲笔为其作序,一方面说明了其御注的理由,另一方面称赞老子的“治心治国之道”。

他在《御制道德经序》说:“老子之书,原非虚无寂灭之说,权谋术数之谈,是注也,于日用常行之理,治心治国之道,或亦不相径庭也。”这里顺治帝纠正了人们对《老子》的两种误解。所以顺治亲政之后,在孝庄皇太后的帮助之下,运用了《老子》的民本思想,发展农业生产,减免苛捐杂税,整顿吏治,提倡节约,广开言路,网罗人才,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并为康乾盛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